【相遇.北美大地】沙漠中的吉拉啄木鳥

文/林心雅(Hsin-ya Lin) |2019.03.31
4103觀看次
字級
有圖有真相:右邊那隻吉拉啄木鳥嘴喙正叨著一隻昆蟲,其臉上都是花粉,正好當傳粉工人幫忙散播。圖/李文堯&林心雅(Wen-yao Li & Hsin-ya Lin)
吉拉啄木鳥葷素不拘,原以為牠們在吃花或採花蜜,看到圖中這一幕,才驚覺此鳥主要在找昆蟲吃。圖/李文堯&林心雅(Wen-yao Li & Hsin-ya Lin)
別看吉拉啄木鳥狀樣可愛,其實牠們是一種主動攻擊性很強的鳥類,特別是攻擊蜂屬;搶地盤時,對同儕也不客氣。圖/李文堯&林心雅(Wen-yao Li & Hsin-ya Lin)
圖為沙漠杓花的花柱。你可以更近一點,看到公鳥頭上的小紅帽了嗎?此外,數得出花裡有幾隻蜜蜂嗎?圖/李文堯&林心雅(Wen-yao Li & Hsin-ya Lin)
吉拉啄木鳥身長20∼25公分,在美國只有西南地區看得到,分布於索諾蘭沙漠。雌雄外貌相似,但公鳥頭戴一頂小紅帽。圖/李文堯&林心雅(Wen-yao Li & Hsin-ya Lin)

文/林心雅(Hsin-ya Lin)

對啄木鳥一見鍾情,一來是因為牠們認真幹活的可愛身影,再者,那叩叩啄木的聲音實在太獨特、太迷人了,難怪此鳥會被譽稱為「鳥界鼓手」!

鳥界鼓手非牠莫屬

生平第一次看到啄木鳥,是二十幾年前在加州中部的優勝美地山谷。某個夏日清晨,金色陽光從林間灑下,漫步於河畔森林幽徑中,兩旁盡是高聳的長青針葉樹。突然從上空樹梢間傳來「叩、叩、叩……」一陣陣清脆悅耳的聲響,音色空靈而動人,迴盪靜謐幽谷間。

「咦,是什麼聲音這麼好聽呢?」抬起頭來,循著聲音來源極目四望,在筆直樹幹間尋尋覓覓,但聞其聲,不見其影。在幾乎要放棄的時候,突然瞥見高處鳥影一閃,趕緊用望遠鏡探其廬山真面目,竟是一隻小小啄木鳥!

雖然之前從未見過啄木鳥,卻曾看過圖片,從牠用腳爪垂直攀附樹幹的姿勢,使勁用直喙叩叩叩敲擊樹幹的模樣,便知那是啄木鳥本尊沒錯。自那一刻起,我對「鳥界鼓手」啄木鳥,便有著說不出的喜愛。

當時在優勝美地看到的,是腹白背黑、身長約二十三公分的橡實啄木鳥 (Acorn Woodpecker)。遺憾的是,那樹兒實在太高,而鳥兒實在太小,即便透過望遠鏡觀察,都只是一丁點兒,手邊相機的鏡頭也不夠長,因此當時未能留下任何寫真。

穿梭花間另有所求

直到好多年以後,在亞利桑納州南邊的沙漠博物館戶外開放式園區,我們意外邂逅了另一種啄木鳥。記得那時是三月上旬,正值沙漠杓花盛開之際(這種沙漠裡生長的植物要好幾年才開一次花,有一說是七年),我們原本只是想拍攝那難得一見的沙漠杓花,才沒幾分鐘,卻看到好些鳥兒不請自來。

原來杓花綻放季節,會吸引大量昆蟲如蜜蜂、黃蜂、蝴蝶、蒼蠅等來汲蜜,鳥兒美食當前,根本無視我們的存在,對步道上來往人群也絲毫不以為意。

沙漠杓花就開在小徑旁,那距離相當近,不用望遠鏡就能清楚觀賞。

當時好友蓋瑞也一起佇足拍攝,指著其中一種漂亮鳥兒說:「看到沒?那棕色鳥兒是吉拉啄木鳥(Gila Woodpecker),在美國乾燥西南區才有,其他地方很難看到的。」「真的嗎?這麼特別?」

公鳥頭頂的小紅帽

但見牠們雙爪垂直攀附花莖上,頭部、頸背、胸腹均為棕褐色,翅膀和尾巴則由黑白相間如斑馬狀橫紋組成,十分吸睛。有些頭頂戴著一頂小紅帽,有些則沒有。

查了圖鑑得知吉拉啄木鳥學名Melanerpes uropygialis,屬鴷形目啄木鳥科,身長二十至二十五公分,體重平均約六十八公克,公鳥頭頂紅帽──果然雌雄有別。此鳥為雜食性,主要吃昆蟲如甲蟲、螞蟻、蝗蟲、蜥蜴、昆蟲的幼蟲,還有幼鳥和蛋等,也吃仙人掌果實、漿果、穀物種子和其他時令水果。

看著此鳥在沙漠杓花莖上覓食,我原以為牠們是在吃花朵,或採花蜜,旋即看到在花邊飛來飛去的蜜蜂,一隻吉拉啄木鳥一轉頭,想伸脖子去啄蜂,才發覺牠們專注的對象是花間的昆蟲。

叩叩啄木原因眾多

吉拉啄木鳥是美國西南部和墨西哥西部沙漠地區的中型啄木鳥,生活在乾旱和半乾旱區,僅見於美國西南的索諾蘭沙漠稀疏樹木或巨人柱仙人掌的環境中,棲息地由典型的低沙漠灌木組成。

在此沙漠生存,吉拉啄木鳥用長喙在巨人柱仙人掌中挖洞做為巢穴,仙人掌內部為此鳥提供一個安全涼爽的育雛環境。啄木鳥通常從四月初到五月下旬產下三至四個白蛋,每年下兩三窩,由雙親共同育雛。人工飼養的吉拉啄木鳥壽命可達十年,在野外平均僅七年。牠們的掠食者包括山貓、土狼、鷹、蛇、狐狸、還有家貓。

啄木鳥為了各種原因而啄木,包括築巢、挖掘出昆蟲,或鑿出存放食物的空間。可能有人會問,啄木鳥這樣叩叩叩用力敲著木頭,難道不會頭痛嗎?

頭殼硬實防震耐擊

研究啄木鳥腦部的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羅納.吉布森說,啄木鳥的頭頸肌肉很強壯,因此能承受啄食樹木的衝擊。此外啄木鳥的腦非常小,約僅兩公克,腦小所受衝擊相對較小;而且牠們頭殼堅硬,其頭骨外側由高密度的骨質組成,內側則多孔。

耶魯大學鳥類進化學家李察.普魯姆(Richard Prum)則指出,啄木之際產生的力道「會分散至整個頭骨,傳送到頭的後側和底部等較為堅實的部位」,藉此保護腦袋不受衝擊;再者啄木鳥的腦和頭骨契合緊密,讓腦不會在頭腔內晃動撞擊。

事實上,啄木鳥容忍衝擊的能力,已啟發人類在運動方面(如美式足球)如何防止腦震盪的研究。

話說回來,吉拉啄木鳥在美國其他地方難以窺見。想起來真的很幸運,若非當年巧遇沙漠杓花盛開,置身乾燥沙漠中,又如何覓得牠們美麗的身影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