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北美大地】多彩的美洲鴛鴦

文/林心雅(Hsin-ya Lin) |2019.01.27
3675觀看次
字級
這對璧鳥英文稱 Wood Duck,中文直譯為「木鴨」,但牠們有更好聽的名稱,即「美洲鴛鴦」。圖/李文堯&林心雅(Wen-yao Li & Hsin-ya Lin)
公鳥眼睛是紅的,脖頸具優美白色線條,華麗的多彩虹羽在陽光照射下,會映出不太一樣的顏色。圖/李文堯&林心雅(Wen-yao Li & Hsin-ya Lin)
母鳥全身褐栗羽色,沒有那麼多彩,但眼睛周圍有明顯白圈,後腦杓也有一小撮冠羽。圖/李文堯&林心雅(Wen-yao Li & Hsin-ya Lin)
走上岸邊水泥地的公鳥,隱約可見牠們的腳爪比其它鴨子更為銳利,因而能棲息在樹上並利用樹洞做巢。圖/李文堯&林心雅

文/林心雅(Hsin-ya Lin)

瑰麗多彩的鴛鴦,成雙成對的悠游於水中,真是浪漫極了,但如今仍能看到其美麗的身影,真要感謝前人的努力,才讓世人至今仍能見到多彩的美洲鴛鴦……

從小就聽過「鴛鴦」,知道是一種水鳥,其中鴛指雄鳥,鴦指雌鳥,因其羽毛華麗,雌雄常在一起,在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常用以比喻為恩愛夫妻。但你可見過真正野生的,成對的鴛鴦?

瑰麗多彩的虹羽

其實在台灣的時候,我只看過圖畫書上的描繪,卻未曾見過活生生的、在水中游來游去的鴛鴦。旅居加州之際,因緣際會對賞鳥產生濃厚的興趣,開始留意各種野鳥的蹤跡。而愛拍攝野生動物的另一半文堯,在多年前恰巧得知南加州的聖地牙哥某個公園經常有美洲鴛鴦佇足,讓我們十分好奇,非得親眼目睹一下這傳說中美麗的鳥兒不可。

我們特地選在一月造訪,因為聽說此時牠們已開始求偶季節,換上一身美麗羽衣了。果不其然,當我們來到綠草如茵的公園池畔,果真看到了碧綠水中好幾對美洲鴛鴦,就這麼悠遊自在地在面前咫尺之距游來游去。可能是長期受到保護的關係,加上公園人們來來往往,此鳥已習以為常並不太怕人。

架起相機,毋須偽裝帳幕,就在池邊蹲低身子這麼靜靜等著,碧池裡的鴛鴦便愈來愈沒了戒心,也游得愈來愈靠近。我看到了公鳥紅色的眼睛,頭頸優美的白色線條,及其獨特的多色彩虹羽,在和煦冬陽的映射下,散發著金屬光澤。母鳥沒有那麼多彩,但具有白色的眼圈和白色的喉嚨。而雄雌成鳥在後腦杓都有一撮冠羽,只是母鳥不及公鳥那般明顯。

英文直譯為木鴨

美洲鴛鴦的英文名稱是 Wood Duck,直譯成中文是「木鴨」,雁形目雁鴨科鴛鴦屬,主要棲息於北美地區,以其羽毛繁複多彩而著稱。成鳥身長約五十公分,比綠頭鴨小些,重量從四六○至八六○公克不等,翼展平均七十公分。至今活得最久的紀錄,是一隻在俄勒岡州被繫放的公鳥,後來在加州被發現,估計活了至少二十歲又六個月大。

其繁殖棲地是樹木繁茂的沼澤、淺湖或池塘邊,以及美東、美西海岸和墨西哥西部的溪岸。牠們在一月分配對,通常會把巢築在靠近水的樹木洞穴中,母鳥用羽毛和其他柔軟材料墊在巢底,每窩六至十六個蛋。在南部較溫暖地區,牠們可以在一個季節生兩窩蛋,是唯一能在一個繁殖季育雛兩次的北美鴨子。美洲鴛鴦還有一點跟大多數其他鴨子不同──牠們具有較銳利的爪子,能爬到樹上棲息,也因而能利用樹洞做巢。

此鳥吃種子、水果、昆蟲等,屬於雜食動物。當沒有水生食物時,牠們會吃森林中的堅果和田地的穀物。科學家對牠們所做的飲食研究雖然存在很多差異,但總地來說,食物來源中植物占八成甚或更多,包括橡果、大豆、山楂、浮萍、小米、睡蓮、黑莓和野櫻桃,此外也吃蒼蠅、甲蟲、毛蟲、蝸牛、蜘蛛等節肢動物。

自古是情侶象徵

碧綠池中,那些已經配了對的,雌雄一前一後不疾不徐,彷彿形影不離。這般雍容華貴的鳥兒,在碧水中成雙成對自在悠游著,感覺真是浪漫愜意極了!難怪中國自古便常用鴛鴦來比喻情侶。

譬如五代後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下》:「爾等愛水中鸂鷘,爭如我被底鴛鴦。」此處「被底鴛鴦」即比喻夫婦。如「亂點鴛鴦」,明朝馮夢龍《醒世恒言》卷八:「今日聽在下說一樁意外姻緣的故事,喚做《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兩對或幾對夫婦互易錯配,或不顧實際情況胡亂搭配。又如「棒打鴛鴦」,語出明朝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又如「鴛儔鳳侶」形容男女歡愛似鴛鴦、鳳凰般相偕作伴,語出明朝王玉峰《焚香記第九齣》:「謾說鴛儔鳳侶,惹起蜂爭蝶忌。」還有「鴛鴦于飛」比喻為情侶或夫婦如鳥類比翼雙飛,彼此感情深厚、相知相守之意。「愛鴛情鴦」亦形容男女恩愛、雙雙對對、形影不離。

女帽飾羽埋殺機

而最讓人耳熟能詳的,可能是這句「只羨鴛鴦不羨仙」。從初唐四傑之一的盧照鄰《長安古意》中化來的俗語,意思是羨慕鴛鴦相伴終身、攜手同老,寧可這樣也不要做天上的神仙。

言歸正傳,美洲鴛鴦的數量在十九世紀後期曾急遽減少,主因是棲地被破壞,以及為供應歐洲仕女帽羽毛市場而遭獵殺。到二十世紀初葉,此鳥已從北美大部分地區消失了。幸好一九一六年政府制訂候鳥條約,一九一八年頒布「美國候鳥條約法案」,經由加強狩獵管制和保護棲地等措施以及人造巢箱的設立,讓牠們更容易找到育雛的理想環境,此鳥數量才逐漸回升。

看著牠們美麗悠游水中的身影,要感謝前人的努力,讓我們至今仍能見到多彩的美洲鴛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