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地址的學校】歡樂火把節有洋蔥

文/趙莒玲 |2019.02.13
1532觀看次
字級

文/趙莒玲

元旦的三天假期,正逢大營盤村一至四組的彝族年。不少在家鄉已過完年的外縣生,趁機請假外出,前往大營盤村同學家蹭吃坨坨肉和戲耍,再過一個新年。

有天,在校園巧遇才來任教的鹽源縣彝族羅興志老師。我揶揄地說:「彝族人真幸福,連新年都至少可以過二次。」他搔搔頭,回應:「沒辦法。每年各地彝族過年日子,都是由當地畢摩(祭司)選定。」講到這,他話鋒一轉:「不過,彝族的火把節是固定的。」

經他提醒,我想起孩子們說到火把節時,莫不手足舞蹈的描繪高舉火把繞行、開心吃喝、唱歌、跳舞、摔跤賽等歡樂場景。但,沒人知道為何要舉行那些儀式?機不可失,我連忙向他探詢火把節典故。

對抗天神

彝族英雄化解災厄

羅興志是西昌學院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系本科生。聽到彝族火把節,他眼睛一亮,興致勃勃地講述:傳說古代的天空,有六個太陽七個月亮,彝族天神恩體古孜放任它們隨興升落,莊稼經常因白天烈日曝晒、夜裡強光照射而枯槁,民不聊生。彝族英雄支格阿龍勇猛地射下五個太陽和六個月亮,族人才得以安居樂業。

後來,天神派兒子大力神斯惹拉鐵率天兵到凡間徵收苛捐雜稅。斯惹拉鐵在收稅時,迷上彝族美女尼扎阿支。但是,尼扎阿支和彝族英雄黑體拉布是一對戀人。斯惹拉鐵心生忌妒和怨恨,決定用最擅長的摔跤,向黑體拉布下戰帖。怎料,斯惹拉鐵在競賽中摔死了。天神大發雷霆,在農曆六月二十二、二十三日,釋放鋪天蓋地的天蟲(蝗蟲)殘敗彝族境內作物。

尼扎阿支求助德高望重的大畢摩(祭司)解厄,翻遍彝族經書,從中發現「回火(一種熱處理方法)」能驅趕天蟲。尼扎阿支和黑體拉布二人帶領全族人各執一火把,走遍山林田野燒天蟲。經過三天兩夜奮戰,才阻止這場災難。

天蟲陰謀失敗,天神怒不可遏。為嚴懲黑體拉布,將他變成一座山。痛失戀人,尼扎阿支為守護至死不渝的堅貞,自行將自己變成索瑪花(又名杜鵑花)殉情,在黑體拉布的青山上絢麗綻放。從此,彝族將農曆六月二十四至二十七日訂為「火把節」。

祭火、狂歡、送火

節慶三部曲

火把節第一天,是祭火(彝語「都澤」)和祭祖。先由家中孩子點燃火把(每位孩子的火把拿出去後,必須在外頭燒毀,否則會將天蟲帶回家。因此,三天的節日,得為每位孩子準備三支火把),全家人拿著火把在家裡的屋子照一遍,接著到戶外的田園繞一圈,最後前往視野寬廣的山坡,朝著看得到的自家種莊稼的田地照一遍。返家後,女主人用雞蛋和蕎饃饃舉行祭祖儀式。

「彝族家裡也擺放祖先牌位?」我忍不住插嘴。

他搖頭:「彝族放置祖先靈牌時,非常注重風水,通常是放在乾淨的山洞裡或懸崖邊,不容動物觸碰。不放家中,是擔心突然掉落而惹災禍。」

回答問題後,他又兀自講下去,第二天,狂歡(彝語「都格」)。娛興節目有:象徵英雄支格阿龍與日月互鬥的「鬥牛」,追憶堅貞美女尼扎阿支的「選美」,凸顯英雄黑體拉布擊敗天神兒子斯惹拉鐵英勇事蹟的「摔跤」,以及敘述族人齊力舉著火把燒死天蟲故事的「火把舞」等活動。

第三天,送火(彝語「都沙」)。晚餐後,持火把巡視莊稼驅害蟲。然後用三塊石頭支一塊放著九顆石子和九根青草的石板,上方再壓一小塊石板,底下用火把燒石板。待石板下層燒黑,石子燒熱,青草燒黃,熄滅火把,把火種移至家中火塘。至此,火把節才告結束。

耐心聽完羅興志老師講的火把節傳奇,我終於搞懂彝族為何是拜火民族,也明白彝族為何視索瑪花為族花。歡樂的火把節,背後更藏著動人的淒美愛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