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客常臨

文/石德華 |2019.02.04
3554觀看次
字級

二○一三年,在台中圓滿劇場禪淨密三修法會後台,我遇見星雲大師。

蹲在輪椅邊,我說:「大師,我們有個共同的朋友,叫石素香。」

大師呵呵笑著點頭,回答我:「素香麵。」

朋友聞言說:「蛤,你遇見大師,只說這樣的話?」

是的,我只想說這樣的話。

早些年,大師南北奔波弘佛法,台中是中途站,素香師姐會為一向簡食的大師,準備一碗麵。這麵用的是台中羹麵,幾經微調改良,肖似大師家鄉的大滷麵。後來,大師對大眾提及素香師姐煮麵過程中的精進:

「那麼用心做出的麵食,不知該叫什麼名字?……她的名字叫素香,就叫『素香麵』吧!」

這是我心目中最好的人間情緣,最難忘的素食故事。

我照顧生病了的丈夫,飲食習慣徹底改率性為養生,「素食」這二字開始翩然飄進我的生活,外食的餐館經汰選挑揀,剩下的,也是一家素食小店。

這小店,隱身於小街,用餐時間常是座無虛席,老闆夫妻有著素食者特有的清爽恬淡。牛蒡飯、蔬菜麵、枸杞紫米糕、豆腐盒子……菜色清新又亮眼,我先生特喜他家的醡醬淋拌飯,糙米飯淋上香稠的特製醡醬,搭配紫芋、南瓜、牛蒡絲,十足的滿足口癮,又健康安心,後來,他身上插了引流管、拖個引流袋,也還要去吃醡醬淋拌飯。

老闆娘會告訴我,他家的中藥材只買五街的那一家,豆干等素料買回來要用水先煮一下,我說他家騎樓那水耕植物真漂亮,老闆娘說那是水澤瀉,就拔起一棵送給我。他們什麼都沒多問,但若逢化療或長一點時間沒去,到店時,老闆會拿著杓鏟特地走出廚房,向我們微笑致個意。

我丈夫去世八年多了,生活上我大致隨順著因緣,團體點便當時,雖還是勾在葷食這一邊,但已比較體會得到即聲即色,不沾不戀的道理。那天參加文化局活動,中午有宴饗,我對局長告假:「這裡離惠中寺近,我想去吃他們家的素食。」局長眼裡有理解,含笑點頭。

常常我也會想著要再回去小店,一直卻都沒能再去,八年來,水澤瀉一直在我家陽台亭亭綠著,最近聽說小店永久停業了。

這家素食店的店名真好──福客常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