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黃素雲 飛剪手下慈心多

文╱吳秀麗 |2019.02.02
8316觀看次
字級
不到二十歲就走入美髮業,前後執業超過三十年,邱黃素雲操持剪刀的手指靈活有型。圖/吳秀麗
不到二十歲就走入美髮業,前後執業超過三十年。圖/吳秀麗
邱黃素雲說,如今心中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身體要健康。圖/吳秀麗

文/吳秀麗

不到二十歲就走入美髮業,前後執業超過三十年,邱黃素雲操持剪刀的手指靈活有型,無論什麼層次的剪法,只要以手觸摸顧客的頭型、髮流和髮質,她就能配合顧客的性格及氣質,在髮浪中舞動飛剪,不到半小時,就能剪出讓愛美女士滿意的髮型。

更讓客戶心折的是,她把染燙及簡單洗剪吹髮的時間,算得十分精準,少有客戶因而久候。有時客戶趕時間,無論多急,她都「如入禪定」,照自己的速度吹出她設計的髮型,「不能讓難看的髮型走出我家髮廊的門」。

為了賺錢付出代價

好手藝讓邱黃素雲在本業中很快樹立口碑,熟識的客人依其所願稱她為「邱黃」,久而久之,大家還以為她姓「邱」名「黃」。其實,「邱黃」是她高雄林園區故居村莊特有的姓,但手藝人低調的個性,讓邱黃素雲覺得這樣的稱呼「正好」。

對於顯姓揚名十分低調,但在拚搏事業上,邱黃卻衝勁十足,可惜年輕時認為「虛幻的愛情不足惜,唯有金錢才能帶來幸福」,而大方分享的性格,又把左手賺進來的錢,右手立刻花在妝點自身美麗或回頭濟助家人上,最後拚過頭把身體弄壞,才真正省思人生的意義,有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觀。

邱黃說,「天生體質差的人,固然會生病,太努力賺錢的人,也會生病呀!」她坦言,一開始因為未婚,覺得「不多賺一點,以後誰養我?怎麼養病?」步入中年後,逐漸出現工作勞累造成的各種疾病,加上肺部的老毛病,讓她不得不降低當初設定的賺錢「高標」,增加休息時間,同時學著知足常樂。

堅韌性格傳自母親

邱黃自幼肺部就弱,不到三十歲已經動過三次生死大刀。早年的外科手術追求除惡務盡,醫師是從背部下刀,再切開肋骨,繞一個半圓形直達前胸,第一、二次切掉半邊三分之二的肺,最後一次又切掉剩下的三分之一,只剩半邊的肺可以呼吸。胸腔切開多次,躺在病塌上,不能翻身,不能動彈,也無法出聲說話,邱黃有了深刻的省思。

幼時因為醫院驗錯血型,邱黃一直以為自己不是媽媽的親生女兒,直到母親罹患乳癌,兩人先後開刀驗血,方解開她多年的迷思。尤其手術後媽媽無微不至的親身照顧,讓邱黃心中暗暗自責不懂事,也證實媽媽不但始終愛她,甚至自己的堅毅性格根本就是複製媽媽的DNA。

在長達一年多的恢復期間,邱黃沒力氣打理外表,「每天蓬頭垢面,不能穿著時尚服裝,美麗的鞋也全被冷藏在鞋櫃裡」,所幸最後找回健康,也重回職場揮動靈巧雙手,為家人打造堅固的堡壘。

不看醫生就是幸福

長久以來,邱黃一直是弟妹眼中「顧家的大姐」,不但捨得給父母零用錢、養老金,並隨時打理父母的外表務求「有精神,且優雅」;弟妹的子女讀私校或生活費用不足,她大方貼補,買最好的衣物給他們,還經常打電話和甥侄聊天,不但晚輩視邱黃為另一個媽媽,弟妹們更尊敬大姐,對她的話言聽計從。

邱黃在熬過手術的痛苦後,創業成立一個專業髮廊,與具護膚專長的友人為鄰,共同服務客戶。二十多年來,顧客從年輕跟隨她到中老年,歷經生命旅程中的高低起伏如:生產、生病、婚變、死亡、喪偶、孤單……甚至臨終前最後一次梳化,彼此不離不棄,默契十足;顧客的兒子及其朋友,也從國中開始讓她剪髮到結婚生子,早已變成像家人般的朋友。

「我生病期間,他們會到醫院陪伴、探視我;回到店裡,他們會燉煮營養品直接送過來,還叮嚀我要按時吃、早早睡,那種真誠的關心絕非表面功夫而已。」邱黃說,如今心中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身體健康,可以不看醫生,就是擁有大幸福的人!因為「健康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