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桂枝與浪貓共生共存

文╱洪玉盈 |2019.02.02
9444觀看次
字級
小不點們來到桂枝的窯烤批薩區等著吃下午茶,盤子不夠,牠們都很有秩序的輪流吃。圖/洪玉盈
桂枝和她的貓孫墨墨——第一隻貓Leo和母貓巴布所生的孩子,現年已七歲多了。圖/洪玉盈
桂枝義賣自製貓臉手工皂來籌措救貓的經費。圖/洪玉盈

文╱洪玉盈

將近兩年前,任職於五股準休閒農場(以下簡稱「準園」)委外的手工窯烤披薩店的蘇桂枝,開始於園區推行貓咪TNR(Trap Neuter Return的縮寫。意指誘捕、絕育、放回原地)迄今已自費為二十多隻貓咪完成結紮,也為幼貓配對送養,並在家中擺有貓籠隨時出動誘捕浪貓,讓家成為「貓中途之家」。

期間,她的愛心獲得愛寶動物醫院(以下簡稱「愛寶」)和愛貓同好的響應;透過貓,她體會了善的取捨與快樂,也更理解家人間彼此的寬容。

找尋與貓共存的方式

桂枝與貓的機緣要從九年前說起。當時在台東就讀二專的大兒子,拿出每月零用錢的半數,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從寵物店帶回了一隻被棄養的貓Leo,最後更把貓帶回台北家中。

桂枝對貓從不具敵意,但長久以來總有貓翻撿家門前的垃圾桶,左鄰右舍皆不堪其擾。一天,兒子對她說,「貓沒飯吃當然要翻垃圾桶,流浪漢沒飯吃也會去找廚餘桶阿!」一番話驚醒了慣以拖鞋驅趕貓咪的桂枝,開始餵貓之後,她與鄰居們的垃圾桶從此獲得平靜。

Leo的到來,開啟桂枝投入貓咪TNR的機緣,她的耳目彷如天線般,能接收到社區周邊的貓咪動態。一旦發現貓咪不斷生育,就會試圖打探來歷,為貓絕育。一回,她瞧見小兒子的同學在臉書發文,有隻貓在工廠產下多胎,正在尋找認養的主人,便主動勸他把貓帶去結紮,她隨後再去獸醫處付錢,「愛寶的獸醫很有愛心,結紮費用總是收少少。」獸醫向桂枝說,願意做誘捕的人不多,他很支持她的做法。

貓咪TNR與中途

前年十月,她將在園區生過兩胎的黃豆帶去結紮,獸醫建議她,若狀況允許最好將黃豆帶回家中照顧幾天,「可能是不小心沒把籠子栓好,還是園區裡的野狗太粗暴,第二天早上,黃豆竟死在園區的穿堂裡。」得知噩耗的當下,桂枝立即請同事協尋其他小貓,並將小貓載回台北家中。她認為是自己害死了黃豆而對小貓們感到愧疚,決定好好安置及送養小貓。

對於結紮,蘇桂枝在進行誘捕前,都會先向獸醫預約當天上午結紮的時間,「因為貓咪結紮需要空腹,我不能犧牲牠們少吃一餐或自由玩耍的權利。」護生的觀念,讓「準園」的講師和陸續得知的同事備受感動,紛紛加入協力TNR的行列。

其中,有同事提醒蘇桂枝掌握周邊流浪貓數量的重要性,並推理貓的行徑,圈了一塊地圖給她。「我實地走訪了幾回,途中訪談加油站、汽車旅館和檳榔攤,了解附近貓群走動的狀況,加總大約有十個點。」做好實地考察的蘇桂枝,雖說「會量力而為」,但實際上不論結紮或餵食都不計成本。

在救貓的過程中,最讓蘇桂枝驚心的,便是曾在工廠集中的工業區,短距離間遇見上百隻群聚狠瞪的浪狗,「狗比貓更會生,更需要節育,但狗的體型和野性更難駕馭,我不敢輕易嘗試。」被狗追過的桂枝,心有餘悸的說著。

貓咪教會我們的事

礙於人力與經費,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桂枝只是低調的推動貓咪TNR,並不算積極。但面對另一半,她就會刻意拿出募資袋暗示,「像那天我們去學校教作披薩,我把一日講師費一千六全數捐出,老公也捐了一千。」

蘇桂枝的兩個孩子從小到大都未曾補習,她笑言:「孩子可能心想:爸爸都捨不得讓我們買好吃好,卻把錢用在貓身上。」就連獸醫都曾對桂枝開玩笑說,「真正偉大的其實是你的老公和孩子。」

蘇桂枝說,時常其他愛貓人士要直接捐錢給她,她都以現行貓結紮的狀況斟酌或婉拒,情願自製貓臉、貓爪形狀的手工皂,以一組三百、五百的定價,向相識的同好販售募款。

「這是大家辛苦捐出的愛心,錢是給貓的不是給我,夠用時,拿了反而負擔。」她也不熱中以公開義賣或組織的方式進行募款,讓善意受到質疑「會不會把錢用在自己的貓身上?」

目前,她仍持續地進行類似田野調查的貓徑普查,讓限定區塊內的貓不再變多,希望憑一己之力,呼籲更多人投入浪貓TNR,更期盼行動能獲得當地社區發展協會支持,更有效率進行貓狗TNR的推動,同時維持環境衛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