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樂聞幼兒的哭鬧聲

 |2019.01.13
2324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驚爆托嬰中心老師集體虐童事件,新北市政府已依相關法令和程序勒令停辦,並處予罰款。

台灣虐待幼兒事件時有所聞,家扶中心於去年底公布十大兒保新聞中,就有七則跟虐兒有關,其中更有四件是六歲以下幼兒被虐死事件。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有九千名兒童受虐,六歲以下受虐兒童的比例逐年攀升,從六年前二成比例升到三成多,家扶中心也表示,兒虐新聞也從三年前的一百五十多件,攀升到兩百五十多件,顯現台灣虐兒事件有增無減,在幼兒教養觀念有待加強。

幼兒的生活空間,不是在家庭就是在幼兒托嬰中心或保母家,施虐者十之八九就是每日與其相處的家人、幼保人員或保母,這些人原本應該守護這些幼兒發育成長,給他們一個最舒適安全的生活空間,怎麼會反過來變成是讓他們受傷害、造成危險的環境呢?

據衛福部分析,施虐的前三大因素是:缺乏親職教育知識、情緒不穩、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但歸究主因,是這些施虐者不習慣接受幼兒的哭鬧聲,想以虐打暴力行為制止哭鬧。

幼兒的哭鬧原本就是生理和心理自然反應和行為,肚子餓了就哭、身體不舒服也哭、對於無法用語言來表達自己意志和需求的嬰幼兒,自然會以哭來做為唯一訴求管道,兩歲以後雖可用語言做簡單表達,但情緒的直接反應是主要方式之一。所以,身為一個幼兒照顧者,必須習慣幼兒的哭鬧聲,了解哭鬧背後的原因和理由,而不是以打罵制止哭鬧。

習於用打罵來制止幼兒哭鬧者,常有一個錯誤的觀念,幼兒會因為害怕打罵而改變其哭鬧行為,這對於六歲以上的學童或許還有少許短暫遏阻作用,但對於三歲以下的幼兒根本是行不通的邏輯,打罵只會讓幼兒的情緒更為驚嚇、不舒服,只會哭鬧得更厲害,怎麼可能會減少哭鬧呢?這個最簡單的幼兒照護教育心理學,卻居然有很多照護者不懂。

在各大醫院的育嬰室中一排排的嬰兒們,哭的時間永不間斷,我們不曾見在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大聲斥責嬰兒不要哭泣,這是因為他們知道,這是嬰兒最自然的反應與聲音,護理人員在了解嬰兒需求,予以應有的照護後就任由他們哭鬧。

但是父母親一抱回家中後,就很害怕孩子的哭鬧聲,會用盡各種安撫讓幼兒停止哭鬧聲,但有些照護者卻不想多花些時間安撫,反而是以情緒化的打罵方式想制止幼兒哭鬧,這也就容易產生虐兒行為。

如何減少虐兒事件一再發生,應該對幼兒託嬰中心專業人員強化如何接受幼兒哭鬧的情緒管理和安撫照護教育。

同樣地,對於父母親的幼兒親職教育,應在母親受孕期就要求父母親一起接受一定時數的教養課程,不要讓現代父母只會生卻不會養。

幼兒不是大人的財產,沒有人可以任意對他們的身體或心靈予以傷害,幼兒再怎樣的吵鬧,只能以更好的安撫方法去化解其不安的情緒,絕不能以暴力虐打行為去制止幼兒哭鬧的情緒,這是一位照護者最基本的教養心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