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期勉蘇內閣

 |2019.01.12
1269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三讀通過一○八年度總預算案,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率內閣總辭,未來將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接任閣揆,前立委陳其邁擔任副閣揆。由於今年國內外政經情勢變數多,中美貿易戰拖累全球經濟成長,拚經濟成為蘇內閣最大挑戰,蘇揆必須在最短時間內組成新執政團隊,全力營造朝野共識、兩岸和平,擺脫藍綠惡鬥的惡性循環,才能帶領台灣走出困局。

今年國際經貿情勢急轉直下,烏雲密布,世界銀行日昨公布最新經濟成長預測,由於中美貿易戰陷入僵局,導致貿易與投資成長趨緩,世銀下修全球貿易與各國經濟成長率,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調降為百分之二點五,明年為百分之一點七;中國大陸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調降為百分之六點二。美國總統川普一意孤行,讓全球經濟嘗苦果。

川普上任以來,在政策上獨斷獨行,已到罄竹難書的地步。除了到處點火掀起貿易戰,最近因為堅持要在美、墨邊境築牆,要求國會通過一筆五十七億美元擴大築牆預算案,不惜讓聯邦政府停擺三周,如果府會繼續陷入僵局,可能創下聯邦政府停擺最久的紀錄。

經濟學家預估,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每周將造成經濟損失逾十億美元。數百名被迫放無薪假的聯邦雇員日昨赴白宮抗議,要求政府恢復上班與支薪,因為政府停擺讓他們領不到薪水,生活陷入困境。美國府會惡鬥,民眾嘗苦果,川普要負最大責任。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英國朝野則因脫歐問題陷入僵局,眼見三月二十九日二十三時正式脫歐最後期限即將來臨,屆時國會若未能通過脫歐協議,英國將面臨「無協議脫歐」的亂局,各項進出口貿易卡關,預估港口、機場與邊境將大亂,衝擊民生日常生活與企業貿易、投資。若發生「無協議脫歐」將重創英國的經濟與國際地位,這也是朝野惡鬥的結果。

從美、英等朝野惡鬥使政府施政停擺、國家步入險境等案例來看,台灣目前所面臨的局勢險峻,有過之而無不及。

今年以來,兩岸因「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議題的立場針鋒相對,導致兩岸關係陷入新的冰風暴。兩岸關係惡化,勢必影響經濟發展,為民眾所不樂見。國內外局勢的各種不確性定,考驗蘇內閣的應變能力。

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突顯民心思變。台灣經濟要成長,不可能只靠執政當局登高一呼,而必須與在野黨、企業界、民間團體等達成某種程度的共識。蘇內閣上任後,應展現最大誠意,打造一個可以合作的對話平台,讓朝野黨派共同推動五加二產業,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達成零廢棄等既定政策提出明確的目標與時程,整合產官學界向前邁進。

民眾殷切期盼經濟穩定成長,但是在知識、數位經濟時代,經濟很難用「拚」的,必須靠腦力研發創新,以及對的政策推動。距離未來總統大選只有一年多,蘇內閣必須與時間賽跑,各部會首長就定位後,立刻上緊發條,沒有任何蹉跎的本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