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漫遊清境農場

文/李啟華 |2018.11.03
1903觀看次
字級
趕綿羊和剪羊毛秀是農場內叫好叫座的表演節目。圖/李啟華
趕綿羊和剪羊毛秀是農場內叫好叫座的表演節目。圖/李啟華
廣闊的視野可遠眺草原和群山。圖/李啟華

文/李啟華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的清境農場,海拔約為一千七百四十八公尺,有「小瑞士」之稱,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觀。

清境農場是行政院退輔會為安置早年投效疆場的退除役官兵,在此農墾而開發的。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感於此地「清新空氣任君取,境地幽雅是仙居」,便將原名「見晴農場」改為「清境農場」。

坐擁群山之間的清境農場,面積有七百六十公頃。從哥德式白色大門進入,就是廣闊的草原,居高遠眺青山翠谷,其中共有九大步道,「長城步道」全程二百五十公尺,站在步道上,可盡覽群山美景,俯瞰翠綠草原,草原上遊客與羊兒嬉戲,好不快活!

「櫻花步道」全程五百公尺,櫻花盛開時,漫步在步道上,欣賞兩旁盛開的櫻花美景,令人心曠神怡。「茶園步道」全程五百公尺,綠油油的茶樹與綠草地融合為一片。「落日步道」全程一千公尺,是到清境觀賞夕陽、晚霞繽紛萬變,夜晚仰望燦爛銀河星空的最佳地點。「觀山步道」全程五百公尺,成群的牛羊在大草原上漫走,遊客可以撫摸綿羊,做近距離的接觸。

「柳杉步道」全程七百五十公尺,杉群林是尋幽、享受森林浴、接受芬多精洗禮的最佳去處。「步步高升步道」,全程八百公尺,拾級而上,路旁的楓樹、梅樹在秋季時更顯風采,最高點為壽山園,是觀賞千變萬化雲海的好地點。

「天空步道」全程兩百多公尺,二○一○年始建,兩年後完成,共有兩百六十五階,離地面最高處七十公尺,像一條白色巨龍,彎彎曲曲穿梭在整個園區內,單趟走下來只需二十幾分鐘。

清境農場擁有相當豐富的主題園區,「綿羊區」有黑山羊、黑肚羊、台灣乳用山羊等。「牧牛區」飼養有聖達肉牛、德國黃牛、布拉曼、夏洛利、荷蘭牛、安格斯日本和牛等。

「蔬果區」種植有溫帶水果、高冷蔬菜等。「高山花卉區」則布滿各種百合、鬱金香、海芋還有溫帶花卉等植物。另外還有青青草原、畜牧中心、壽山園生態區、小瑞士花園等,將自然景觀與農牧生產相結合,成為知名休閒農業景點。

清境農場四季都有好風光,初春滿山遍野桃李爭妍;夏秋之際,毛地黃和高山野花爭相綻放;深秋季節楓紅遍野,冬天來臨,遠山積雪又是另一番景致。

青青草原上每逢假日,除了有歐美牛仔騎駿馬趕羊群外,也可以觀看羊咩咩「脫衣秀」──快速剃羊毛;往裡走一小段山路,可以觀賞蒙古牧民騎術表演,只見小小場地內,騎士快速上馬下馬,反向騎乘,馬上站立,馬背上翻滾……男女騎士都技術高超,精采萬分 。

走一趟清境農場,遠離城市的擁擠與喧囂,呼吸清涼的新鮮空氣,在一望無際的青青草原,可以撫摸可愛的綿羊,欣賞盛開的櫻花,令人神清氣爽,快樂似神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