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植栽】養蘭不生氣

文/謝佩霓 |2018.08.12
6811觀看次
字級
是否曾有個小故事令你一生受用?是否曾有個小故事讓你銘記於心,每當境界來時,你總是能即時取用,然後會心一笑並且對著眼下的境界俏皮的說:「逮到你了!」 圖/謝佩霓
是否曾有個小故事令你一生受用?是否曾有個小故事讓你銘記於心,每當境界來時,你總是能即時取用,然後會心一笑並且對著眼下的境界俏皮的說:「逮到你了!」 圖/謝佩霓
是否曾有個小故事令你一生受用?是否曾有個小故事讓你銘記於心,每當境界來時,你總是能即時取用,然後會心一笑並且對著眼下的境界俏皮的說:「逮到你了!」 圖/謝佩霓
圖/謝佩霓
圖一,今日就來分享「極簡養蘭法」,如何不用土、不用水苔,不用上板,只要一只「素燒陶盆」就能養好蝴蝶蘭。圖/謝佩霓
圖二,一株裸根的蝴蝶蘭 圖/謝佩霓
圖三,適合植株大小的「素燒陶盆」、底盤、適量石頭。圖/謝佩霓
圖四,先將石頭鋪在素燒陶盆底部,作用有,二:一是為了將蝴蝶蘭根部墊高,避免根部泡水,二為增加重量,避免日後開花時因為頭重腳輕,而容易傾倒。圖/謝佩霓
圖五,將蝴蝶蘭放入盆內,調整根部,讓根部卡在盆壁,使蝴蝶蘭可以自行立正站好,如若植株的根系太少,無法支撐以至於蝴蝶蘭不能自行站立,可以使用其它介質來固定植株,例如樹皮或發泡煉石等等介質來輔助。圖/謝佩霓
圖六,最後,底盤加滿水,完成。圖/謝佩霓
圖七,也可以多盆使用一個底盤。圖/謝佩霓
圖八,此栽種法是利用「素燒陶盆」會呼吸,會吸水的特性,只要「保持底盤有水」,素燒陶盆吸飽水,產生濕氣,蝴蝶蘭的根部就會爬上素燒陶盆。圖/謝佩霓
圖九,素燒陶盆因為會呼吸,透氣性佳,所以容易 長青苔。圖/謝佩霓
圖/謝佩霓

文/謝佩霓

是否曾有個小故事令你一生受用?是否曾有個小故事讓你銘記於心,每當境界來時,你總是能即時取用,然後會心一笑並且對著眼下的境界俏皮的說:「逮到你了!」

幸運如我,我有……

話說在韓國有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歡蘭花,所以在寺院裡種植各式各樣的蘭花,每次在講經說法之後,總要抽空到蘭花園,很用心、很細心的照顧一番。

有一次禪師外出弘法,特別叮嚀弟子代為照顧蘭花,弟子們知道師父愛花如命,自然誠惶誠恐不敢怠慢,一天總有幾次到蘭花園巡視。但因為緊張過度,一位弟子在澆水時,不慎打翻了整座蘭花架,一盆盆蘭花應聲落地,頓時支離破碎。

弟子非常害怕,心中暗想:「這下子不得了,怎麼辦呢?我打破了師父心愛的蘭花,師父一定非常生氣,師父回來時,會怎麼處罰我呢?」

等到禪師一進門,這位弟子便跪倒在師父面前請求師父不要生氣,金代禪師知道怎麼一回事後,平靜地對徒弟說:「我養蘭,一為供養佛、菩薩,二為莊嚴道場、美化環境,不是為了生氣而種植這些蘭花!」禪師還說:「凡是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不要執著於心愛的事物而難割捨,因那不是禪者的行徑!」

弟子聽後,放下一顆忐忑的心,更精進於修持。

「金代禪師雖然喜歡蘭花,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罣礙。因此,蘭花的得失,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智者對待人事物,雖然喜愛,但無罣礙。在日常生活中,通常我們太多牽掛,我們好在意得失,而影響我們的情緒起伏,於是與快樂背道而馳,離幸福愈來愈遠,喜愛最終變成了阻礙,然而金代禪師卻是「雖愛無礙」,猶如河中的水,地上的風,林中的樹,如此才是真正活得豁達自在。

養一盆蘭花吧,借由蘭花,時時提醒自己「雖愛無礙」。

今日就來分享「極簡養蘭法」,如何不用土、不用水苔,不用上板,只要一只「素燒陶盆」就能養好蝴蝶蘭!

● 材料:

1. 一株裸根的蝴蝶蘭,將枯葉拔除,呈現褐色的老根或枯根修剪掉,如有殘花,要將花梗從基部剪除。

2. 適合植株大小的「素燒陶盆」、底盤、適量石頭。

● 作法:

1.先將石頭鋪在素燒陶盆底部,作用有二:一是為了將蝴蝶蘭根部墊高,避免根部泡水,二為增加重量,避免日後開花時因為頭重腳輕,而容易傾倒。

2.將蝴蝶蘭放入盆內,調整根部,讓根部卡在盆壁,使蝴蝶蘭可以自行立正站好,如若植株的根系太少,無法支撐以至於蝴蝶蘭不能自行站立,可以使用其它介質來固定植株,例如樹皮或發泡煉石等等介質來輔助,最後,底盤加滿水,完成!也可以多盆使用一個底盤。

蝴蝶蘭是附生植物,在原生的環境中,蝴蝶蘭長在樹幹上,它的附生根就抓在樹幹上吸取水份與養分。

此栽種法是利用「素燒陶盆」會呼吸,會吸水的特性,只要「保持底盤有水」,素燒陶盆吸飽水,產生濕氣,蝴蝶蘭的根部就會爬上素燒陶盆,另外,素燒陶盆因為會呼吸,透氣性佳,所以容易長青苔,只需用海棉輕輕刷洗就可以去除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