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大學教師高齡化

楊朝祥 |2018.06.26
271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 佛光大學校長

「一份時間、一份功力」是學術界的潛規則,因此,年長的學者在大學校園裡受到重用、禮遇,但最近教育部卻對大學教師高齡化感到憂心忡忡,祭出了五大策略,希望能多聘年輕學者,遏止大學校園教師的老化傾向。

根據統計,國內大學教授平均年齡是五十四歲,副教授約為五十歲,十年後大學教授平均年齡恐落在六十至六十四歲之間,嚴重的高齡化。是甚麼原因造成了教授的老化?原因之一是大學教授職級的增加以及升等的困難。早期大學教師僅分講師、副教授、教授等三個層級,獲得博士學位就從副教授起聘,常常未達四十歲已升至教授,但自從《大學法》修改增加助理教授層級之後,教授、副教授的年齡就隨之增長,再加上現有的升等制度,升等條件愈來愈嚴苛,大學教授年齡跟著老化,是很自然的現象。

少子化是校園教師高齡化的因素之一,生源逐漸枯竭,許多私立大學招生困難,逐年減班,所需的教師數隨之縮減,不僅不再新聘教師,在校教師也人人自危,不敢隨意更換工作,以致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高齡教授數自然逐漸累積。另外,當前大學教師的淘汰制度幾乎是付之闕如,對大學教師聘用權益予以保障本是件好事,但太過度的保護,以致獎優汰劣的功能全然喪失,教師年齡不老化也難。

而新的退休制度以及年金制度將是讓大學教師年齡繼續老化的重要原因,新的年金制度讓退休的老師生活溫飽堪虞甚或「老景淒涼」,因此,大家不敢提早退休,都將達到退休屆齡才不得不離開,教授的年齡將更劇烈的老化。而更令人擔憂的是這樣實質減薪的職缺可能無法招攬到優良的教授,退休年金的縮減將使專業人員的素質普遍降低,影響更為深遠。

為了搶救大學教師高齡化現象,鼓勵大學新聘年輕教師,近日教育部祭出五大措施:包括:國立科大的生師比降為十六;增加公費留考人數;一位玉山學者換三個玉山青年學者;教師彈性加薪,加薪超過三萬元的部分由教育部跟學校各出一半。但如果仔細的分析這些策略,似乎沒有一項可以真正的解決教授老化的問題。

將境外生納入生師比、降低科大生師比,在學生人數快速減少的情況下,許多大學根本不須要增聘老師就可符合教育部的規定;另外,能聘用玉山學者的學校本就不多,改聘玉山青年學者根本無濟於事;而國內博士畢業生本就供過於求,增加公費留考名額更是雪上加霜,讓年輕學者覓職更加困難;至於教師彈性薪資相對於退休年金的刪減,更讓教授們不願意提早退休、讓出教職,年輕的學者更沒有任教的機會。

根據推估,自民國一○九年起,大學的入學人數每年將再減少四萬名以上,大學將不再會有大量聘用教師的機會,而大學教授將持續任教到屆齡方才退休,大學教師高齡化的現象將急遽惡化。

教育行政主管機關應該了解,大學教授與中小學教師不同,應重視的是學術水準與教學的熱情而不是年齡的高低,解決年輕學者的就業問題應另闢蹊徑,提升高教品質則應從提升學術水準與激發教學熱情著手,而不必斤斤計較於教授年齡的高低。

大學的學生人數將持續縮減,而當前的社會環境與升等、退休制度的設計,大學教師久任其職是必然的現象,教師高齡化也是必然的結果,教育部要認清大學教師高齡化並非全然是負向的效應,提振高教品質,應有更清晰的思考與有效的策略,方是國家之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