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多岡強勢連任 土耳其現超級總統

 |2018.06.26
1525觀看次
字級
土耳其總統厄多岡贏得總統大選,二十五日在首都安卡拉向支持群眾揮手。圖/美聯社
厄多岡的支持者二十四日晚間在伊斯坦堡揮舞國旗和厄多岡肖像。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二十四日舉行的總統和國會大選,爭取連任的現任總統厄多岡宣布獲勝,官媒報導,他獲得百分之五十三的選票,執政聯盟亦取得國會大多數優勢。在新的總統制下,厄多岡的權力將大幅擴張,厄多岡將成為繼「國父」阿塔圖爾克後,史上最有權力的「超級大總統」。反對派指已點算的選票較實際上少,批評官媒「操控」選舉。

土耳其去年四月公投,將議會制改為總統制,總理職位被廢除,總統獲得更大的行政權與部分司法權。評論家們認為,這是土耳其民主的喪鐘。

厄多岡在點票後發表簡短演說:「人民把總統和行政工作交給我們來做。」他希望沒有人會挑戰選舉結果,以及危害民主以掩飾失利。他補充,土耳其給全世界的民主上了一堂課,指的是百分之八十八的投票率。他又表示,土耳其將繼續「解放敘利亞土地」,讓難民安全回到敘利亞。

反對派控官媒操控選舉

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居文表示,厄多岡在大選第一輪投票拿下大多數票擊敗最接近對手、共和人民黨候選人殷斯,無須進行第二論投票。但他未進一步提供大選結果的相關細節或數據。

國營阿納多盧納新聞社報導,根據已開出的百分之九十九選票,厄多岡在大選首輪獲得百分之五十二點五選票,他的主要競爭對手共和人民黨(CHP)候選人殷斯則拿下百分之三十一點七選票。如果這個數據獲確認,這意味厄多岡獲得二○一四年大選相等甚至更高的支持率。最高選舉委員會將於二十九日公布大選的最終結果。

共和人民黨發言人泰茲詹指出,部分大城市的選票仍未點算,相信只點了百分之三十九票,而且強調可能有需要進行次輪投票,來一決勝負。殷斯雖承認敗選但發文指控官媒操控選舉。厄多岡宣布勝選後,支持者湧上伊斯坦堡街頭慶祝,並點燃煙火。

厄多岡領導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及友黨民族行動黨(MHP),在國會選舉中也贏得過半席次。安納杜魯新聞社報導,在國會選舉已開出的百分之九十九選票中,在六百個國會議席中,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P)和友黨民族行動黨(MHP)將分別拿下兩百九十三席和五十席。正義發展黨得票占百分之四十三左右,失去議會絕對多數,而MHP表現出人意表,厄多岡得以在國會獲得過半席次支持,對他未來施政大有幫助,他可自由推動政策。

執政黨和友黨席次贏過半

雖然反對派看似大勢已去,但選舉亦出現讓反對派鼓舞的結果,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得票百分之二十三。而親庫德族的左翼政黨人民民主黨(HDP)在其領袖德米爾塔什被當局囚禁、缺乏傳媒報導等劣勢下,獲得了百分之十一點五的選票,預料穩奪六十七個議席,將成國會第二大反對黨。

六十四歲的厄多岡掌權十五年來大幅改變國家,根據去年的修憲結果,「土耳其總理」的職權,將直接併入總統職務;包括立法、預算、直接任命內閣與大法官、頒布緊急命令等權力,都將成為總統權責;此外,原本作為國家「虛位元首」的總統,也不再受政黨中立原則所限制,仍可繼續兼任執政黨黨魁或政黨職務。

厄多岡的總統任期將即刻歸零,並從二○一八年起展開五年新任,直到二○二三年任期屆滿,還可再連選連任一次,屆時厄多岡也將連續二十七年掌握政權、直到二○二八年。厄多岡等執政修憲派認為,土耳其的總統新制,將避免多頭馬車、讓國家行政更有效率;但在野的反對黨認為,此舉將破壞土耳其的民主平衡,讓厄多岡成為名副其實的「超級大總統」。

《金融時報》認為,他在連任之後,厄多岡或將更進一步指揮土耳其的經濟政策,但對於國內的政治清洗、以及庫德族問題,則可能因國會結盟極右翼的關係而更為強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