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星雲大師「一筆字」的教育意涵

楊朝祥 |2019.04.23
169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在教育領域中,「典範學習」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學習方式與途徑。從成功者的一言一行、傳記、他人的轉述、闡釋,不僅可仿效、追隨,達到「有為者亦若是」的目標,甚至可以透過聯想、啟發、創新,達到新的境界。星雲大師的「一筆字」、「病後字」,無論其源起、過程、目的、結果,對信眾、對社會大眾,都是最好「典範學習」的榜樣。

大師練習書法二十餘載,有了書法深厚的基礎與底蘊。但經醫院診斷,大師「受糖尿病影響,眼底完全鈣化,沒有醫好的可能」。因為眼睛看不到,就是有再深厚的書法底蘊,也是無從下手,但大師開創新的書法境界,先在心中盤算書法的內涵,構思書法的「字相」,再算好「字與字之間的距離」,一蘸墨一揮而就,大師的「一筆字」,就這麼樣誕生。開先例、做前人所未做過的事務就是創意、創新、創造,當前企業、教育都在大力倡導創新,大師的「一筆字」,就是最好的創新典範。

眼睛看不清楚,不能看書,也不能看報紙,當然更不能寫字,大師常言「以病為友」,不為病痛所苦、不為病痛所擊潰,甚至於利用病痛創造了「一筆字」,開創了「一筆字」的新境界,為弘揚佛法帶來新的契機。常人常會因病所苦、因挫折而改變其志,甚至放棄其原本的初衷,大師的「一筆字」的創新思考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也是「天無絕人之路」、「窮途逢生」的最佳寫照。

大師在病痛中所以不覺得苦,主要的是大師對「弘揚佛法」、「教化眾生」,一向都是「不忘初衷」。在他心目中,這一世要做好和尚,以「弘揚佛法」、「教化眾生」為己任,甚至於希望來生還能做和尚,還要繼續「弘揚佛法」的大責重任,因此,只要是對弘揚佛法有助益的,小小的病痛也就不以為意了,大師在《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一書中闡述得極為清楚。大師於病後再書寫的「病後字」,第一個字就是「佛」,顯然的「不忘初衷」是維繫大師數十年如一日的主要力量,「一筆字」的出爐有助於大師弘揚佛法的大業,也就不為奇了。

大師原本就有深厚的書法底蘊,但在看不見的情況下,雖說書法是「由心而出」,但仍須勤練、苦練,方能「熟能生巧」,尤其是在中風之後,腦部受損,連執筆都困難,但大師從一筆一劃開始,勤奮練字,若沒有苦練的決心與毅力,如何能「成型」?大師自執筆書寫「一筆字」、「病後字」以來,已書寫達12萬幅,其書寫之勤,用力之深,著實值得大家學習。

大師憑藉一份與人結緣、給人歡喜的心,以及佛法廣布的期許,書寫「一筆字」,希望信徒把書法帶回家,讓片語墨香滋潤人心,瞭然字內佛法的意義、同霑信仰的法喜,尤其每年新年的春聯,更是他虔誠的祝禱。而大師的「一筆字」也常常在各地舉行義賣會、籌款餐會,也是藉由「一筆字」來為善,眾人由看他的字,讀他的慈悲心,捐款做善事。遍布世界各地的道場、5所大學以及龐大的教育體系,舉辦的各種法會、公益活動,都有大師信託基金經費的支持。近年來為了幫助優秀的貧困青年學子,大師在休養期間,仍然勉力以書法與人結緣,將「病後字」收入做為這些「好苗子」的助學金,這種慈悲心,更令人佩服。

大師受限於眼力,卻仍願奮力投入「教化眾生」、「弘揚佛法」,用「一筆字」教化黎民百姓,用一個字一個字,「弘揚佛法」。大師為眾生而揮毫、為慈悲而書寫,在病中展現了無比毅力,為教育奉獻了無限的慈悲,大師的無私無我,史上難出其右,更是大家學習的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