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人間百年筆陣校外教學救國旅

楊朝祥 |2019.08.22
142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兩岸關係進入低潮,至2016年開始,大陸開始限縮來台旅遊的人數,不久前,大陸又宣布自8月起多達47個可來台自由行省市暫停申請及核發台灣自由行通行證,最近,甚至謠傳小三通即將停止,雖然兩岸官方都予以否認,但陸客不來或減少,對台灣旅遊業的發展,造成重大的衝擊的確是不爭的事實。

據了解,2017年國旅人次減少700萬人,是5年來首度負成長,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啟動搶救國旅作戰計畫,有學者建議透過增加校外教學來拯救國旅。全台中小學生約180萬名,每年出遊2次等於近300、400萬國旅人次,對觀光產業絕對有正面幫助;且校外教學都在平日執行,而國旅的尖峰時段都在周末,對平衡觀光人潮,也有極大的助益。

學者們建議「增加校外教學救國旅」並非異想天開的想法,如果兩者能相互搭配,未嘗不是一個「雙贏的策略」。過去學校都將教學重點置於校內、課內,以致學生對學科的知識有相當時間學習,但與生活、社會、環境有關的實務學習,常付之闕如,才有「五穀不分、四體不勤」之譏。

有鑑於此,教育部自97學年度開始,即有補助學校辦理戶外教育的做法。由於12年國教課綱即將上路,課綱中強調自我成長、社會互動、環境關係等核心素養,適度增加學生走出教室,參與戶外學習機會,確有其必要。為了因應新課綱的實施,107年教育部再次修訂國民中小學辦理戶外教育原則,從「一年一次」調整為「一學期一次」為原則,但並非強制,學校可因相關課程的需要,自行規畫,不一定要遠遊、也不一定要過夜住宿,重點是這類型課程的規畫設計,要真能幫助學生增進核心素養,達成教育的目標。

如果增加學生校外教學的機會,同時能協助國內旅遊的發展,何嘗不是件好事,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校外教學的目的是為增廣學生的見聞,因此不能為旅遊而旅遊,而忽略了校外教學的真正目的,學校在規畫之時,避免只是到遊樂區純旅遊的規畫,而應以欲達成的教學目標為依歸,選擇適當的場所,而不是走馬看花,增加旅遊人次。

增加校外教學頻率,當然會增加家長的經濟負擔,因此學校在規畫相關校外課程時,一方面要考慮家長負擔,一方面也要參採家長、老師們的意見,相同的教學目標,可以選擇不同的地點、方式達成,不要一味的以為「貴就是好」,量力而為,達成教學的目標是最重要的考量,而對於繳不出費用的弱勢學生,學校也要提供相關救濟機制,方才不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權。

學生校外教學,除了教學目標的確定之外,學生的安全更為重要。所謂「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步難」,學生出外旅遊,最怕發生意外事件,早期的蘇澳港翻船事件,師大工教系橫貫公路翻車事件,雖然時間久遠,但陰影卻仍然在大家的腦際之中。因此,規畫校外教學,路線的規畫、承攬旅遊公司的接洽、遊覽車安全資料的查驗、師生的保險,樣樣都須檢查再檢查,「快快樂樂地出門,安安全全地回家」是最高的指導原則。是以如果為了課綱的執行、教學目標的達成,增加校外教學的機會,也能附帶地刺激國內旅遊的發展,促進經濟發展,是值得大家共同支持的政策,但切勿忘了,教學為先,救國旅為輔,主從關係要分明,才不會模糊了焦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