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駐法代表處

文與圖/林一平 |2018.06.12
3625觀看次
字級
圖一: 駐法代表處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和呂慶龍大使玩布袋戲。圖/林一平
圖三: Emmanuelle Platzgummer圖/林一平

文與圖/林一平

2014年11月23日我來到巴黎駐法代表處(圖一)召開駐歐洲科技組組長會議。駐法代表處位於巴黎第七區,舊稱Hôtel Hocquart,是路易十五時期的古典建築風格,建於1754年,內部的會議廳、接待室、樓梯、地下室拱廳,以及展演廳都很值得參觀。曾被日本富士電視台看中,成為日劇《交響情人夢》片中男主角在巴黎落腳處「大學街78號」。《交響情人夢》走紅,駐法代表處也成為觀光景點。

駐歐洲科技組組長會議開場時請代表處的呂慶龍大使致詞。他別出心裁,表演了一場布袋戲,我致謝辭時,乾脆也拿起木偶,和呂大使演起布袋戲,大家看了都很開心(圖二)。呂大使的布袋戲有招牌動作,兩個玩偶擁抱親嘴,稱之為「French Kiss, Made in Taiwan」

會議之後,我方與法國對口單位共同審查幽蘭計畫(年輕學者和法國合作的計畫),法國在台協會的科學與高等教育副處長Emmanuelle Platzgummer(圖三)特別由台灣飛回巴黎參與會議,足見法國對此計畫之重視。

事畢歸國,呂慶龍大使陪我到機場。途中他如數家珍地談到布袋戲辦外交。他學了幾個專業布袋戲橋段,只可惜沒學到翻筋斗。他說,翻筋斗除了手勁外,布袋戲偶的衣服也要夠柔軟才行,當中專業知識可不少。呂大使也強調,「外交無小事」。小事沒處理好,就有可能演變成嚴重的外交「大事件」。到達機場,互道珍重,我直飛回台灣。

巴黎之行,呂慶龍大使的布袋戲外交讓我印象深刻,念念不忘。2015年2月19日是農曆新年,早上我陪父母在台中的土地公廟上香,廟方酬神,演一台布袋戲,我看了技癢,借了一個美女布偶玩了起來,故事戲碼是美少女招婿。吾友吳振生知道了,寫了一首打油詩送我:「人生好比布袋戲,掌中乾坤有誰知;看戲傻來演戲痴,曲終人散樂自知。」振生兄真是才子。俗語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將此詩稍微變動如下:「掌中乾坤有誰知,演戲瘋來看戲痴;人生好比布袋戲,曲終人散樂自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