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Know How 到底開會該有多少人?

文╱趙肇 |2018.03.10
1487觀看次
字級
會議人數一多,效率往往難以兼顧。圖╲取自網路

文╱趙肇

辦公室開會,究竟要通知哪些人出席,才不會浪費所有相關人員的時間?

一般企業通知開會時,很容易找來太多人出席,原本希望畢其功於一役,不用擔心有人該知道而未與會,同時也能讓所有相關人員共同下決定;但缺點是:這麼多人放下手邊工作集中開會,光是每人表示一點意見,就四、五個小時跑不掉,時間成本極不合算。

開會要真的有效果,就得找到對的人來開會,不能多、也不能少。首先,要想想下列問題:

1.哪些人有助於達成會議目的?

顯然,主要決策者、對於討論主題有相關資訊或知識者,都屬於應該參加的人。

2.哪些人會因為會議結論受到最大影響?

一般說來,已投入該議題,或是與議題利害相關的人,或是需要知道會議內容才能把手上工作做好的人,以及會議決策後負責執行的人,都屬於這類人。

最後,負責召集開會的人別忘了問問其他有利害關係的人,確定這份名單是否適當無誤,能提供各種不同觀點,同時沒有遺漏合適的開會成員。

然而,列出名單還不代表一定要找他們來開會。究竟實際上該通知誰來出席會議,並沒有簡單不變的守則,但原則上,小型會議最適合實際做決定或完成某件事,與會人數不應超過8人;中型會議適合腦力激盪或表達意見,與會人數不應超過18人;大型會議適合溝通、鼓舞士氣或宣布重要事項,那就邀個100人也不為過。

至於名單上那些可能受到會議結論影響的人,如果決定不通知他們來開會,則必須思考如何在會後告知結論重點。(取材自《二十分鐘經理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