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郵票認識世界遺蹟】多元性格的雲南佛教

圖與文/梁國興 |2017.05.17
1651觀看次
字級
大理(圖❶)圖/梁國興
三座塔矗立於崇聖寺大門前(圖❷)圖/梁國興
千尋塔(圖❸)圖/梁國興

雲南佛教內容豐富,其形態多元化與三大傳統並存,形成與其他省分佛教有著非常顯著不同的特徵。

西元七世紀,南傳上座部佛教傳入雲南傣族地區;十三世紀時已達巔峰,為傣、布朗、阿昌、德昂等少數民族的信仰,分布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和臨滄、普洱、保山等地。

西元七世紀末,漢傳佛教傳入當時的南詔國,除在漢族群眾中有廣泛影響外,還有白族、部分納西族群眾信仰。主要分布在昆明、保山、楚雄、玉溪、紅河、曲靖、昭通等地區。

西元八世紀初藏傳佛教傳入雲南迪慶高原,到了西元十一世紀各教派次第形成,開始傳播與發展。為藏、普米族和部分納西族群眾信仰,主要分布於迪慶藏族自治州和麗江市。

這是中國唯一佛教三大傳統並存的地方,其中,這裡是中國唯一擁有南傳上座部佛教存在的佛土。

一、大理(圖❶)

位於雲南省西部,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下轄的一個縣級市,亦是該州的首府。大理是古代南詔國和大理國的都城,大理作為古代雲南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時間長達五百餘年。

崇聖寺三塔,位於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的崇聖寺內,是當時南詔、大理兩國的皇家寺院。始建於南詔豐佑年間(西元八二四~八五九年),在大理國時期被稱為「佛都」,於大理國二十二代國王中,先後有九位國王到崇聖寺出家為僧。

崇聖寺於清軍圍剿杜文秀時被毀,於二○○五年重建寺。

三座塔矗立於崇聖寺大門前(圖❷),寺東為千尋塔(圖❸)或稱大塔;南、北為小塔,排列成三角形。大塔高五十八公尺,為十六層方形密檐式磚塔,塔內空心,屬於典型的唐代建築風格。離開等距約七十公尺遠的南、北兩座小塔,建於大理國時期,即在五代末、宋代初期,高約四十二公尺,為十級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磚塔。

雖然三塔處於頻繁發生地震的地區,但千百年來仍巍然豎立不倒。一九七九年的大維修,曾發現了六百餘件佛經、經卷、銅鏡和金、銀、木、水晶等佛像文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