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主題徵文-春天記事】 花季之二

文/單嬫 |2017.04.04
1726觀看次
字級
乍暖還寒時分,似冬的不捨,春的猶豫,夏的催促。 那間坐落路口的花店,我曾在那裡買滿天星,某日卻整修了起來,之後再見它,已搖身成早午餐店,由一對年輕夫婦經營,她說他們兩人都是左撇子。圖/單嬫

文/單嬫

乍暖還寒時分,似冬的不捨,春的猶豫,夏的催促。

那間坐落路口的花店,我曾在那裡買滿天星,某日卻整修了起來,之後再見它,已搖身成早午餐店,由一對年輕夫婦經營,她說他們兩人都是左撇子。我說:「太好了,這樣你們吃飯的時候就不會『打架』了。」她笑說,他們都對面坐。

我想起某次與你一起用餐,即使鄰座,仍有著似遠又近的幽微衝突。那年寒冬,我們等不著隔年春暖,一別,如深冬落葉,隨人潮的呼吸飄盪,笨拙地拖著僅剩的骨架,伸展了最後的翠綠,凋落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過客匆匆,腳步聲緩緩敲進五線譜,喀喀地踩著節拍、譜成音符。前奏一下,似響起赫曼.赫塞唱著《流浪者之歌》:「人們也像落葉,在路途中飄浮、翻滾、顫抖,最終無奈地委頓於地。」我們之間,落葉交響,大珠小珠地謝了一地,冬天就這樣落幕了。

買了滿天星的種子,渴望在初春吐息間,播撒心底的花季。且先造訪整修後的花店,點了一杯阿基里斯咖啡。左撇子的她,介紹這支豆子來自薩爾瓦多的勇士莊園,故以荷馬史詩中希臘第一勇士──阿基里斯為名。我不懂咖啡,喝不出英勇,卻獨享清醒的夜,獨白,等待春雷乍響,為這一季揭幕。

那夜,沉甸甸的帷幕,像雜亂書堆底層第一本,一抽動,整個世界,就崩塌了……

那種子不喜光,隨著塌陷的黑暗蔓延而滋長,悄悄地,從泥土甦醒,抬頭一望,猛然乍見滿天星斗,指引重組春季的綻放。

夏的慈悲,為春帶來煦陽,初生滿天星雙葉合十,迎來冬的捨得與寬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