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技藝隨身

文/白家華 |2017.04.04
1690觀看次
字級
學員在他平生第一次正式學習「水彩畫」時,看見走進教室裡的老師的穿著是樸素無華的;背著「畫袋」的他,是一身「仙風道骨」模樣,有著某種程度「為法忘軀」的氣質;於觀摩他親自作畫的實際示範時,亦能夠感受到他那積蘊於內的深厚功力——自然而流暢、迅速且到位! 圖/白家華

文/白家華

學員在他平生第一次正式學習「水彩畫」時,看見走進教室裡的老師的穿著是樸素無華的;背著「畫袋」的他,是一身「仙風道骨」模樣,有著某種程度「為法忘軀」的氣質;於觀摩他親自作畫的實際示範時,亦能夠感受到他那積蘊於內的深厚功力——自然而流暢、迅速且到位!

當老師走進教室時,原來啊,屬於他的「畫技」,那存在於「形而上」領域的「心法」,也隨他而至了!於他,種彼「善因」,得此「善果」!「技」與「人」、「藝」和「心」,早已合為一體!於他,用「法」者,無「法」可用,是為用「法」!

在課堂上,「師」到則「技」到;此外,「道」之所在,「師」之所在!即使是懵懂的初學者,一旦先苦後甘或苦中作樂的學而有成,亦將成「師」,而同樣是「技藝隨身」,同樣是帶著「技藝」走!其「技藝」之「體」發而為「用」,無論是用於畫「三物」的「靜物」、「景物」或「人物」之何者,例如〈桌上的兩件擺飾〉,盡皆能夠饒有餘力、樂在其中!

一切「修為」莫不如此,「法門修持」如此,「藝術苦行」亦復如是!一旦信受奉行終致自成一家,那一身紮實的功底就完全的、徹底的,與他的「行者」合一了,也是他人所無以「搶奪」走的!流露於外的,是含藏於內的曖曖之光!只因他曾經努力過、吃苦過!那一身技藝,在他行住坐臥之際,於他動靜語默之時,統統隨他而在或與他俱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