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圓頂蔔萄乾吐司

文/穀莊稼 |2017.02.25
2721觀看次
字級
初次發酵 圖/穀莊稼
麵桿壓平 圖/穀莊稼
發酵完成 圖/穀莊稼

長久以來,我對吃早餐傷透了腦筋,常常一早起床,還沒刷牙洗完臉,就先煮一鍋開水,泡一杯牛奶或是咖啡,也許是一杯奶茶或自製豆漿。如果趕時間出門,可能就是吃個水煮蛋、兩片吐司,這樣就解決一餐了。

但是吐司呢!買好一點的,才幾片就四、五十元。買普通的呢?一大條三十元或三十五元就吃不完!而且外面販賣的吐司吃多了,真的很膩!我一直想要自製吐司來吃呢!卻苦無機會,直到上中餐職訓課,還在念碩士的烘焙葉老師,將製作吐司的方法,教我們現場做一遍,原來這麼簡單!

自己做的不含任何化學添加物,可以放心的吃到圓頂蔔葡乾吐司,營養健康又不失美味。儘管家裡沒有大烤箱,可以做出專業級的吐司,但是學會這項技術之後,還是能在家做出自己想吃的吐司,這是我多年來的渴望。

因為我有一位經營早餐店的朋友,生意好得不得了,我問他:「您的生意怎麼這麼好?」他說客人想要的,他都做得出來,沒有什麼功夫啦!都是化學添加物的功勞!要芋頭香就有芋頭香,要豆漿多香就有多香。原來,現在許多早餐店會這麼好吃,都不是做出來的,而是調出來的!

還好現在跟葉老師學做吐司,用的可是真食材喔!首先將高筋麵粉、細砂糖、鹽、脫脂奶粉等乾料一起秤好,放入攪拌機器內,混合均勻,然後再將秤好的蛋和水,放入攪拌機器內,一起攪拌,為了防止機器攪拌產生高熱,造成酵母菌死亡,就要斟酌依比例加入冰水。

加入蛋和水攪拌一段時間後,確定麵糰已達到擴展階段,才放入奶油攪拌,直到薄如面膜,最後加入葡萄乾稍微攪拌。然後從攪拌機器內,拿出麵糰整型,將漂亮的部分朝上,放入發酵箱,發酵一小時。

發酵完,做好分割、整型,鬆弛十分鐘,再整型、收邊,從麵糰中間用桿麵棍壓平,拍打麵糰,擠出空氣,從麵糰背面捲曲成長條型,略加修飾後,置入長型烤盤,才放入發酵箱發酵,待發酵至九分高度,即可置入烤箱,約三十五至四十分鐘出爐。烤完順利脫模,圓頂葡萄乾吐司就算大功告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