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惜父母 老·病·獨·活

文/葉玉華 |2017.01.16
1346觀看次
字級

「老了摔不得」,人盡皆知,這是金科玉律;但愈小心,就愈會摔跤,難道是「莫非定律」嗎?老年人筋骨痠痛,身手不似年輕時靈活,反應也變遲鈍了,即使一再提醒自己「小心走,慢慢行」,可恨總是心智強不過日益僵化的四肢。

這次老母在診所的廁間絆倒,幸好只是壓迫性骨折,無外傷,也沒折斷肋骨,可是摔跤的陰影深深烙印在她的心中。她現在害怕走路,尤其是夜晚,整天臥床休息,也不准我出門,即使是白天,老人家依舊一問再問:「出去做什麼?家裡東西不是很多了嗎?」

早上騙母親出門買報紙,在走道上遇到白髮皤皤的孫媽媽,孫媽媽問:「妳媽還好吧?好久沒看到她了。」孫媽媽年輕時幫學生繡學號,賺取微薄收入貼補家用。猶記小時候開學前,村裡學童大大小小,捧著一堆家中手足的制服上衣,去孫媽媽家排隊等候,請她幫年級加槓,或繡上班級、名字。

眼前的老人,精神矍鑠,脊梁挺直,一點也看不出來她已經高齡九十一歲了。孫媽媽撥開頭頂的白髮給我看,「就是這裡,開了兩個洞。在家裡跌倒,昏了,流了好多血,所幸女兒剛好回來將我送醫,不然我就掛掉了。」

「五個多月前去醫院開刀的。回家以後,又被醫院通知回去開肚子,說是有癌症,剖腹以後,醫生又說沒事了!你看,五個月以內,開了兩次大刀,算我命大吧!」孫媽媽慧黠地笑了。

豈止命大,看到眼前談笑風生的老太太,想到目前還臥床在家、唉聲嘆氣的老母,我簡直想跪地膜拜了。

「孫媽媽一個人住?」

「是呀,小孩都住在附近啦。兒子每天中午回來幫我煮飯,陪我吃完就走。晚上我自己熱飯吃,很簡單的。」又是一位獨居老人!

屏東的烈陽撫育了無數的南國兒女,當年輕人隨著熱帶氣旋載欣載奔地飛落到都市裡生根發芽,留守在老巢的,就是這些顫顫巍巍的老父老母。即使兒女有心,現實生活的脅迫蹇澀,也很難圓滿承歡膝下的願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