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胖也難逃 台灣人易患糖尿病

陳玲芳 |2016.10.25
268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人天生胰島素分泌功能低,不胖也易罹患糖尿病。」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指出,最新二○一五全球糖尿病盛行率統計,台灣糖尿病各年齡層的盛行率,都比全球及亞太國家平均值高。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我國逾一百八十八萬糖尿病人口,比鄰近日本、韓國、泰國都高。為何東亞地區黃種人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能力較差,研究顯示,與基因、腸道之腸泌素分泌功能及飲食環境等多重因素有關。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有一名十九歲男大生,身高一六五公分,身體質量指數(BMI)二十四,體重在正常範圍,因每天喝一大杯珍珠奶茶,不愛運動,常窩在家裡打電動,某天母親幫他量測血糖,飯前血糖飆破一百八,罹患糖尿病,平日卻無異狀。

杜思德表示,相較於國外很多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第一線就使用胰島素,讓胰臟不需過度分泌胰島素細胞,充分獲得休息,發病初期就把血糖控制穩定,有助於患者有一段期間,可減少甚至無須用藥。

台大醫院內科部代謝內分泌教授莊立民表示,以往認為第二型糖尿病發生與肥胖有關,肥胖導致體內胰島素作用不良,無法有效降低血糖上升;近來許多針對東亞地區黃種人研究,發現「較不肥胖」且「發病年紀較輕」的病因,顯然與西方白種人不同。

針對台灣 擬糖尿病指引

莊立民說,東亞地區糖尿病患者雖然不胖,但體內脂肪相對含量卻不低,身體的胰島素抗性指標,相對增加一至兩倍,導致台灣人體內的胰島素分泌功能及作用效果不好,讓血糖無法有效調控,容易演變為糖尿病。

莊立民指出,國際糖尿病研討會正研擬全球第一本亞洲版糖尿病治療指引,集結各國專家意見,針對台灣在內的東亞地區第二型糖尿病發病特徵及對應治療的降血糖藥物,擬訂出適合亞洲人的糖尿病治療指引,幫助糖尿病患者盡早將糖化血色素(A1c數值)達標率,控制在百分之七以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