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限想像力 包容不完美人生

文/施佩君 |2016.09.25
2544觀看次
字級
以無限想像力 包容不完美人生圖/陳盈帆繪、聯經提供
以無限想像力 包容不完美人生圖/陳盈帆繪、聯經提供
《愛的小旅行》作者:陳盈帆圖/陳盈帆繪、聯經提供

文/施佩君 圖/陳盈帆繪、聯經提供

親子共讀

九月初出版的繪本《愛的小旅行》和《湖畔的安妮》,主題相同,繪畫風格卻迥異,各有各的味道。其中凱蒂.克羅瑟直視生命黑暗面的勇氣,毫不避諱談孩子也可能碰到的寂寞、悲傷,甚至自殺這類被視為禁忌的話題。

最近讀了九月初出版的繪本《愛的小旅行》和《湖畔的安妮》,耐人尋味的後勁,搭配微涼秋意,剛剛好。

兩本書,好像,又很不一樣。像的地方是,主角都是女孩,都是一個人,同樣感受到寂寞,都渴望同伴,兩人開始一段旅程,最後都找到「好朋友」,好朋友都是男孩,結局都很溫暖。不一樣的是,一本是白天一本是黑夜,一本是日光一本是月光,一本很可愛一本很有個性,繪畫風格迥異,各有各的味道。

饒富童趣 寓意深刻

如春日般溫暖的,是台灣插畫家陳盈帆的作品:《愛的小旅行》。這本書是以陳盈帆在二○一一年入選波隆那國際兒童插畫獎的五幅圖畫所發展出來的故事,當時她為五幅畫下的註解是:「如果我有寵物,人與動物互相地想像,以對方為寵物是什麼模樣?」畫中,她讓「小孩」與「寵物」玩起角色對換遊戲:小女孩被一臉沉醉的兔子擁抱著、與貓窩在被窩裡、騎小烏龜散步、和天竺鼠分享乾草,以及穿著時髦的狗夫妻牽著小男孩、小女孩逛公園等,饒富童趣,且寓意深刻。

變成繪本後,動物變成小女孩旅程中的一部分,且為了配合周一到周末的時間序,陳盈帆又加入「星期五,一堆熊朋友一起開派對」的場景,以派對結束後的落寞,帶出「星期六,我站在大街上,覺得更孤單。」然而,整本書的用色、畫面構成,均呈現愉悅的感染力,我們知道女孩不會孤單太久,在同一個畫面裡,穿著紅白條紋衣的男孩已經出現。

相較之下,比利時繪本作家凱蒂.克羅瑟(Kitty Crowther)的《湖畔的安妮》,如同黑夜裡的月光,暖意不是生理的感受,而是心靈的撫慰。

封面的藍色湖水與安妮的紅髮、黑裙形成強烈的視覺效果,似乎暗示故事即將帶來的震撼。有別於一般兒童繪本,安妮不可愛,一點都不可愛,她失親、獨居、不滿意自己的生活卻又重複一樣的日子,在絕望中,安妮投湖——是的,你沒看錯,這種不可能出現在童書中的情節,正是作者有意安排的巧妙轉折。

關於投湖這一段,文字寫的是:「她來到水邊,登上小船,划向三座島」,翻頁,「接著,她掉進了湖中」,語帶曖昧,圖卻說明了一切:安妮雙手抱胸,腳上綁著一塊石頭,如她沉重的心事,拉著她,緩緩悠悠的下沉……而接下來的故事,便從真實進入奇幻,湖底的巨人救了安妮,並請求協助,安妮的生命因此改變,被黑暗遮蔽的心,也找到光明。

我佩服凱蒂.克羅瑟不討好市場、直視生命黑暗面的勇氣,毫不避諱去談小孩子也可能會碰到的寂寞、悲傷,甚至自殺這類被視為禁忌的話題。因為她的無懼,能讓同樣處於黑暗中的讀者,感覺被接受、被同理。而她提出的救贖之道:巨人傳說,即是用無限的想像力包容不完美人生的信念。

同樣主題 不同感受

從圖畫上來看,《愛的小旅行》是陳盈帆將熟諳的電腦繪圖技術結合手工,再現歐洲一九二○年到一九四○年盛行的石版畫印刷效果,畫面充滿版畫的溫潤感,柔和細膩。《湖畔的安妮》雖然只使用最基本的媒材:色鉛筆、沾水筆來創作,但扭曲的線條和騷動的筆觸,加上強烈的色彩,與故事一樣具有張力。兩本互相對照,有幾個畫面相似,卻是不同風情,如封面一個女孩輕快的大步向前,一個女孩下半身浸在水裡,回眸而笑;如說寂寞的畫面,同樣有桌椅、有窗戶,一個是享受的,一個是憂鬱的;兩個女孩的服裝造型也很有趣,一個是紅頭髮黑衣服,一個是黑頭髮紅髮帶。還有,注意到了嗎?安妮的心境改變後,穿著也改變了,穿上明亮的黃色毛衣。

《愛的小旅行》和《湖畔的安妮》同樣的主題,不同的感受,分開讀、一起讀都很有意思,推薦給可愛或不想可愛的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