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 陪他一起學釣魚 讀劉銘挑戰生命的故事

文/楊郭玴 |2016.09.25
1726觀看次
字級
《輪轉人生:劉銘勇於挑戰的生命故事》 作者: 劉銘 出版社:圓神

文/楊郭玴
有首歌裡唱到:「每一個人都有理想,只是理想不一樣,理想需要去實現,理想需要去開創。」每個人必定都有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等著我們用自己的雙手去經營。但是,如果有一天,連生活起居都必須依賴他人協助時,還能擁有精采的人生嗎?

《輪轉人生》一書的作者劉銘,三歲時因發高燒延誤就醫,導致罹患小兒麻痺症,手腳無力,不良於行。當時早期療育觀念不像現在普及,因此他的雙親為了使他的病情好轉,試過了許多方法,但都不見起色。九歲那年,劉銘被送到了台北市立廣慈博愛院。

劉銘的雙親想必是百感交集,因為必須和心愛的兒子長時間分離,讓他獨自一人去面對陌生的團體生活,談何容易?但為了他的未來,做父母的也只能含著眼淚,讓孩子去面對屬於他人生的重要功課。所幸,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練,劉銘已經可以獨自處理生活上大部分的事物,誠如作者在書中所述:「淚水能教人洗去憂傷,也能帶給人成長、成熟。」我想,這是他苦盡甘來的最佳證明。

大部分的身障朋友,心中都有一個觀念,認為自己是接受幫助的對象,因此沒有辦法為社會貢獻出自己的力量。但是這樣的想法,往往使他們愈來愈沒有自信,到最後反而不能提供他們適切的協助。在書中,我看到劉銘為了幫助像他一樣的人,絞盡腦汁運用各種方法整合資源,同時現身說法,將自己的故事與他人分享,這樣的精神,著實令人佩服。

有句話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但我認為這樣還不夠,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就是「陪他一起學釣魚」的確,身障朋友在學習的路程中,走得比旁人艱辛,因此需要一個陪伴者,及時給予支持和鼓勵。我想,劉銘就是本著這樣的信念,才有源源不絕的動力,持續協助像他一樣的人,與此同時,也能忘卻自己的障礙,享受助人的快樂,可謂一舉數得。

看完劉銘的故事,我期許自己能像他一樣,發揮自己的能力,幫助需要的人,忘卻自己的障礙,勇敢追逐心中的理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