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心情 地下室露營記

文/黃珠玉 |2016.08.19
1262觀看次
字級

文/黃珠玉

多年前的一個暑假,我們決定結合學習和度假到溫哥華Long stay,朋友先幫我們租下一戶人家的地下室做為夏日的度假屋。從機場直接前往,鑽出印度人司機的計程車,我們從後院的門進去,迎面的樹木挺拔,草坪翠綠,側邊隨意探頭的花葉更是美麗。

很巧,房東一家人也從外頭回來,先生抱著一歲不到的娃兒,太太牽個小妹妹。在熱情的寒暄當中,最吸引我的是小妹妹明亮的大眼睛。陪同在旁代為租屋的朋友一個手勢一句話拉開假期序曲:「是這邊,往下走。」可能是旅途勞頓,或只是習慣吧,兒子女兒急急投身躺靠進客廳的沙發椅。我腦中設定的場景是,他們舒了一口氣:「哇!終於到家了,真好。」現實卻是高大的兒子陷沒了進去,僅露出個頭;女兒則是不見了,只發著不太清晰的啊啊聲。我還沒來得及反應就聽到天花板上蹦蹦聲大作,從一端蹦到另一端。整個下午蹦響聲不斷,我癱坐在客廳,看著天花板,彷似看到那對明亮的眼睛以及蹦跳的腳丫來來回回,在絕望中想著一家人難得的夏日假期將被摧毀殆盡。

晚上洗澡時,蓮蓬頭一掛上去就不聽使喚,不管怎麼調整總是往上翹。等到全家人輪番洗好,總結做分享時,發現各人各有一招。理工背景的老公說:「我是依照物理學原理,利用沖到頂上反射回來的水洗澡。」兒子說:「雖然水柱往上噴射,還好我高嘛,墊個腳勉強沖洗得到。」女兒說:「我只能用手拿著蓮蓬頭,洗左邊右手拿,洗右邊換左手。」至於我,比較笨拙,自始至終手忙腳亂,弄不清楚哪邊已洗過哪邊還待洗。就寢時,兒子和女兒都說我們好像在露營。

露營?對了,我們全家不是有多次露營的經驗嗎?

第二天一早醒來,每個人都換上露營心態。自此,一切改觀。就露營而言,我們所處的景況相當理想:有場所可以燒煮食物,有熱水供洗澡,不必擔心蛇咬蚊蟲叮,不須搭收帳篷。心情一好轉,每聽到樓上小女孩的蹦跳聲,就特別感謝老天爺,慶幸房東的另一個小娃兒只能手抱,無法讓他跟著姐姐跳跑。

位在高緯度的溫哥華,夏日黃昏的陽光依然璀璨,房東後院的戶外椅子在夕陽下特具難以言說的文學姿態,我喜歡拿本書坐下來翻讀。盡收眼簾的大片花草,其中的一小欉豆子是我的最愛,我總要定睛仔細看,視察前一天已綻開的花有沒有循著進度結成果子。

過往汲汲營營來去匆忙的日子裡,不曾騰讓出時間空間容其駐留的一句老生常談:「凡事端看怎麼想。」那個夏日,給了我們一家意想不到的好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