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威武帥勁 禮兵大校閱 下

文/姜遠珍、何宏儒、尹俊傑 |2016.08.07
2193觀看次
字級
瓦加邊界降旗儀式。印度邊界安全部隊(著卡其制服者)隊員和巴基斯坦遊騎兵(著黑制服者)在國界線上舉拳鬥狠,向對方怒目橫眉,一場你死我活的拚鬥彷彿一觸即發!圖/姜遠珍、何宏儒、尹俊傑
身高約一米九的印度邊界安全部隊隊員頭戴扇形頭飾,怒目橫眉大踏步衝到國界線,向巴基斯坦遊騎兵舉拳鬥狠的模樣。圖/姜遠珍、何宏儒、尹俊傑
降旗儀式上的巴基斯坦旗手,怒目瞪視、叫陣對嗆。圖/姜遠珍、何宏儒、尹俊傑

文與圖/姜遠珍、何宏儒、尹俊傑

印巴 邊界瓦加降旗儀式 不擦槍走火的耀武揚威

魁梧的印度邊界安全部隊(Border Security Force)和巴基斯坦遊騎兵(Pakistan Rangers)向對方瞠目裂嘴、怒髮衝冠、比氣長,再以甩過頭頂的高抬腿和使勁跺腳相互叫陣,一場你死我活的拚鬥彷彿一觸即發!

這裡是瓦加(Wagah)邊界,距印度首都新德里四百八十二公里、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三百二十公里。每天日落前,士兵使勁推開國界線上的兩道鐵門,展開表演效果十足的降旗儀式,總吸引海內外觀光客專程觀賞,堪稱兩個南亞宿敵最著名的陸地邊界。

兩國精選身高約一米九的阿兵哥,頭頂張開猶如雞冠般的扇形頭飾,兩人一列邁大步倏忽衝到國界線,向對方怒目橫眉舉拳鬥狠。作勢的短兵相接點到為止,倒是兩邊觀眾分外投入,高呼「印度萬歲」(Jai Hind!)、「巴基斯坦萬歲」(Pakistan Zindabad!),不甘示弱對嗆著。

降旗號響,只見雙方旗手以相同速度緩緩拉下國旗,反映印、巴互不相讓的政治現況。降旗前耍狠勁跋扈叫囂,等國旗收起,兩國士兵代表卻又相當唐突地握手結束儀式,然後關閉鐵門。

瓦加是兩國唯一有道路連通的邊境。稱為「大幹道」(Grand Trunk Road)的這條路,連通孟加拉吉大港和阿富汗喀布爾,逾二千年來串聯次大陸東、西部。

一九四七年印、巴分治後,原英屬印度旁遮普省的小村落瓦加被一分為二。「大幹道」和國界線交織成兩道鐵門,關住歷史情仇。一九五九年後,兩個仇敵在這處理當劍拔弩張的最前線,每天上演象徵共和國榮耀的耀武揚威。高大威猛士兵共跳「沒肢體接觸的探戈」,非但不擦槍走火,反而展現高度默契。誰說它不是兩國合作的最佳樣板?

北京 權力象徵 新華門衛兵成親民景點

中南海是中國大陸的權力中樞象徵,為國務院、中共中央書記處和辦公廳等重要機關所在地。中南海的正門叫「新華門」,面向北京西城區西長安街,為兩層磚木結構樓閣,門口有衛兵站崗,並有員警和維安人員巡邏維持秩序。

新華門原為清乾隆所建的寶月樓。辛亥革命後,袁世凱將總統府設在中南海,並改造寶月樓,拆除樓前的皇城牆,新建兩面八字牆,並賜名「新華門」,寓意「新中華」,就此沿用至今。

中國大陸公安機關管制嚴密,一般民眾通常不能隨意對著武警或民警照相,新華門卻例外,允許民眾在門前參觀或拍照留念,只要別逗留太長時間即可。此外,新華門前約二十公尺的地面有道醒目的黃色警戒線,民眾不得跨越,過於接近也會馬上被維安人員「提醒」。

新華門的站哨衛兵隸屬中央警衛團,身著軍裝,與在天安門城樓或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毛主席紀念堂」外站崗的武警穿著有別。

新華門外兩側各站一名衛兵,一般情況下門內影壁左側還有一人,由三名衛兵組成崗哨。門邊的兩名衛兵配有上刺刀的步槍,門內衛兵則無,但腰際配有手槍。

新華門是中國大陸迎接重要國賓的大門,平日沒有車子進出,重要領導與辦公人員也都在西側府右街一帶活動,因此新華門已成為北京熱門觀光景點之一。

新華門另一看點是大門正面的影壁上有毛澤東的手跡「為人民服務」五個紅底金字,門口的石獅子則是袁世凱從被義和團焚毀的端王府移來的。門外兩旁八字牆上鑲有歌頌共產黨及毛澤東的兩幅標語:「偉大的中國共產黨萬歲」、「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萬歲」。

首爾 朝鮮王宮 守門將 古裝招攬觀光客

首爾市政府為大力招攬外國觀光客前往首爾市區內的王宮─德壽宮、景福宮及昌德宮等參訪探勝,特別委託文化體育觀光部旗下文化財廳專案辦理「王宮守門將換崗儀式」,以復古的朝鮮王朝文武將相及宮庭衛兵展演王宮守門將換崗的活動。

首爾市政府特別在德壽宮(大漢門)、景福宮(光化門)及昌德宮(敦化門)進口處設置傳統韓服免費借穿服務站,讓前來參訪的遊客也可以穿著傳統韓服,以守門將或故宮為背景,留下別開生面的美好回憶。

在首爾市政廳對街的德壽宮除周一休館外,每天上午十一時、下午二時及三時三十分各進行一次王宮守門將換崗儀式。從朝鮮王朝《經國大典》等資料顯示,朝鮮時代即存在著宮城門開閉儀式、宮城守衛儀式、行巡儀式等,首爾市政府從一九九六年開始辦理了「王宮守門將換崗儀式」,讓首爾市民及海外遊客體驗朝鮮王朝時代的風範。

在負責宮中音樂和舞蹈的掌樂署旗下吹打手的軍樂鼓號聲下,由負責守衛宮闕的守門將廳的從六品武官守門將率領,從九品武官參下負責指揮換崗儀式。

在此過程中,屬於負責發布並執行王令的承政院七品文官注書監督換崗儀式,屬於內侍府附屬的掖庭署司鑰則監督宮闕城門鑰匙盒的交接。場面頗為隆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