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神遊 夢回唐朝大明宮

文/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2016.04.04
1761觀看次
字級

文/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主任、林語堂故居執行長)

多年前的寒冬,我偕家母遊冰城哈爾濱,夜訪兆麟公園同賞冰燈,當時初見唐大明宮含元殿的一幕,至今還歷歷在目,清晰如畫。

兆麟公園的「冰燈遊園會」絕奇美勝,宛如一顆閃耀的夜明珠,賞燈人潮簇擁著我們前進,一路的驚喜讓人目不暇給。唐大明宮的含元殿是當年的主題,晶瑩剔透的冰磚,五彩繽紛的燈光,賦予了這唐長安城的標誌性建築以獨特的冰雪魅力。我就在極低溫中裹著厚重的冬衣,打著哆嗦、流著鼻涕,凝視這縮小版的冰磚大明宮,遙想當年「千官望長安,萬國拜含元」的磅礡氣勢。

大明宮是唐朝盛世最主要的宮殿,相當於明清兩代的北京故宮「紫禁城」。大明宮的正殿「含元殿」,地位就如同北京故宮三大殿之首的「太和殿」。但,據說大明宮規模之宏大、含元殿建築之雄偉,勝之數倍仍顯有餘,遠非明清故宮可以比擬。

我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語言學博士,在東吳英文系任教。我這讀外文的出身、喝洋墨水的背景、教英文的職業,讓太太原先以為我很洋派,甚至洋派到骨子裡頭去。婚後她才發現,我居然孺慕傳統的中華文化,讓她大感詫異,跌碎眼鏡。

我身在當代的台灣,卻時而心繫周秦漢唐,間或吟詠詩詞古樂,喜歡到大陸各地做深度旅遊,研究室布置得宛如小故宮。同事學生來訪,眼睛都瞪成兩個大,心中滿是讚歎與疑惑,還以為踏進的是中文系或歷史系老師的私人空間。

有一回我逛書店,偶見一本大明宮的圖文書,翻開來滿是驚喜。看著書裡的圖片,我想到了詩人王維的〈和賈舍人早朝大明宮之作〉:「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宏偉的大明宮深宮禁苑,城門宮門依次開啟,各國使節魚貫前行,雲集宮內,個個低頭拱手作揖,拜謁當朝的大唐皇帝。詩中描述了盛唐的威儀,讓我們得以藉由想像力,一窺那大唐聲威遠播、萬邦來朝的盛況。

我到過西安五次,所有遠近大小、熱門冷門的景點幾乎都已經走遍,有些還去過不止一次。我心中老惦記著城區北郊「龍首原」的唐大明宮遺址,可惜總陰錯陽差,一直都因故沒能去成。

書翻了一半我才注意到,原來這本《大明宮》記錄的是大陸中央電視台的一齣同名紀錄片。我繼續翻閱瀏覽,看到了高宗、武后、貴妃、李白,想像空間一下子又多了起來,回家後立即上網,找到了這齣《大明宮》,迫不及待地想一探究竟。

我平常是不太上網看影片的,但不看則已,一看就欲罷不能。還好,一共只有六集,一集半小時,三小時的史詩片十分緊湊,一眨眼的工夫也就看完了。我不曉得紀錄片也能拍得這麼逼真,這麼精采,這麼令人動容,讓我好幾度淚溼眼眶。

紀錄片《大明宮》以半世紀的考古發現與研究為基礎,從浩如煙海的史料文物中探尋蛛絲馬跡。央視更是慨斥鉅資,數位還原了這座絕世宮殿,展現它曾經擁有的丰姿豪情。製作單位運用了最新的科技,重現大唐的輝煌與衰敗,講述一段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中國歷史。我在想,要是我高中的歷史課能夠這樣上,當時也就不會對歷史那麼頭痛了。

「亭台宮闕都成殘垣,繁華落盡王侯長眠,歲月流淌歷盡滄桑,昨日輝煌今在何方。」我聽著劉可主唱《大明宮》主題曲,想像著盛時大明宮的金碧輝煌,如今只剩殘磚碎瓦,歌舞昇平的霓裳羽衣,剎時煙消雲散轉眼成空,心中也只有訴不盡的惆悵了。

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才列入聯合國的世界遺產名錄不久,如今又看了讓我心潮澎湃的央視紀錄片,我夢回大唐之心,造訪大明宮之行,已然蓄勢待發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