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僧有話要說》(二十九說) 我對問題的回答

文/妙樂法師 |2016.03.13
1922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 問問題,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例如:兒童在幼小的時候,經常問老師、父母:「風是從哪裡來的呢?」「爸爸,為什麼人要吃飯?」「媽媽,隔壁的寶寶你怎麼不愛他呢?」兒童的問題雖然幼稚,但提出的問題也不容易回答。
妙樂法師

文/妙樂法師

圖/人間社

問問題,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例如:兒童在幼小的時候,經常問老師、父母:「風是從哪裡來的呢?」「爸爸,為什麼人要吃飯?」「媽媽,隔壁的寶寶你怎麼不愛他呢?」兒童的問題雖然幼稚,但提出的問題也不容易回答;也由於成長過程中有種種問題的提出,敦促他追求知識、接受教育,甚至對某個學科不斷專研,而成為該領域的專家。可以說,人的一生伴隨著課業、情感、家庭等五花八門的問題,透過不斷思索與尋找解答,豐富了生命的深度與廣度。

佛陀是解決人生問題的專家,三藏十二部典籍即是明證,法會中藉由當機眾的提問,後人才有機會納受諸佛的接引教誨、修行針砭。然而,一樣米養百種人,眾生根機差異不同,針對問題,佛陀必需運用權巧智慧,順應眾生給予不同回應,例如:對貪心重者說不淨觀、對瞋心重者說慈悲觀,對愚痴眾生說因緣觀,對多障眾生說念佛觀,對散亂心重者說數息觀。除了應機說法、因材施教之外,《大智度論》記載佛陀回答問題的方式,有時直截了當的回答、有時運用分析方法回答、有時以反問方法回答、有時則擱置不答。

佛世時,有一位弟子喜好思惟世間有邊、世間無邊、世間常、世間無常等問題,無論弟子如何發問,佛陀始終沉默不語。佛陀是眾生導師,不捨任何一位眾生,何以對眾生的問題避而不答呢?這是由於佛陀說法,注重的是眾生觀念的引導、解脫煩惱束縛、老病死等與人生相關的問題,世間有邊、世間無邊這一類問題,在佛陀看來是無益的戲論,所以不予回答。

星雲大師一生弘法,也遇到不少人向他問問題,縱觀大師回覆問題的語言措辭,信手拈來,平易近人,皆是很實際的從人的立場出發,既沒有嚴格的教條說法,也沒有形而上的談玄說妙,有時甚至運用機智幽默,一句話回答一個難解的問題。這種回應的功力,相信除了大師對經藏的深入內化之外,必定也躬親實踐;再加上平時用心揣摩,才有辦法針對不同對象提出的問題,一一予以回應,讓聽者心開意解,獲得啟示與受用。

有一次,大師在廣州弘法時,一位信徒問大師:「大師,全世界各地,有各式各樣的人會問您很多問題,如果您有問題時,您怎麼辦?」大師想了想,回答說:「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很多時候都是人家來問我,等到我想要問人家,也不知道要問那一個?不過佛家有一種說法:不問就是問。我不要問,我要去看、去聽。『看』與『聽』跟問問題是一樣的。所以我看得很準,聽得也很多。」疑惑的生起是因為心裡不明白,與其汲汲營營向外尋求解答,不如在自心上用功夫;好比禪宗要人提起疑情,所謂小疑小悟、大疑大悟,一直參到疑惑無處可生,智慧洞然現前。各位讀者,如果您有幸遇到明師,為您指引迷津,那是一件很幸運的事;如果沒有因緣遇到,千萬也別氣餒,因為自已就是自己的老師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