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 對命運的看法

文/妙樂法師 |2017.11.05
2984觀看次
字級
世人有生而既富且貴,有人卻貧無立錐之地;有人生而有落雁之姿,有人卻醜頭怪臉;有人生而才智高奇,有人卻才微智淺……種種世間相,彷彿命中受一股莫明的強大力量所引動般無可奈何,故昔有諺云:「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圖/人間社
妙樂法師 圖/人間社

文/妙樂法師

世人有生而既富且貴,有人卻貧無立錐之地;有人生而有落雁之姿,有人卻醜頭怪臉;有人生而才智高奇,有人卻才微智淺……種種世間相,彷彿命中受一股莫明的強大力量所引動般無可奈何,故昔有諺云:「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是以,吾人自然而然地認為,人生的行為及境遇,皆依預定的命運而發生,並非由人力所能加以變更。然而,人的命運果真如此嗎?

「命運」於國語辭典的釋義為:天命氣運。《康熙字典》則釋為,事情的預先注定的進程,指生死、貧富和一切遭遇。以上的解釋,無論天命也好預先注定的進程也好,都直指天地萬物自然之則及人的稟賦與本性的不可變易,人或萬物依循著既定的結局邁進。

而佛教如何看待「命運」?佛教認為人生之中所遭逢的一切,源於「身、口、意」三種業行的結果,而其影響的時間長達三世,故有「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之說,此理說明「命運」為因果法則下所呈顯的現象。星雲大師對因果所提出的看法,則進一步加以說明佛教的因果,不只一世的因果,今生所作不一定今生得到報應。因為果報有「現報」、「生報」及「後報」等種類。若以植物加以譬喻,春夏種植,秋冬收成,是「現報」,為現世因果;今年種植,明年收成,是「生報」,即在來生受報;如果今年種植,經過多年之後,才開花結果,則稱為「後報」。因此,如果想知道自己前世作了什麼?端視現在所受的遭遇,便知都是過去的「因」所致,才有現在的「果」。想知道未來是怎麼樣?則由現在如何造作,就可以知道將來會遭到什麼樣的果報。所以,佛教的三世因果,是沒有差錯,都一定有因果的關係。因此,吾人可以說,自己的人生,全都是自己精心設計安排的,而非來自無形的力量牽引,更非一生的禍福榮辱,命中早已有定數,難以改易。

清朝大學士曾國藩,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天賦不高的他徹夜讀書,反覆朗讀同一篇文章不知多少遍,卻仍無法背誦下來,讓躲藏暗處等著曾國藩入睡後竊取財物的賊,久等未果,最後忍不住大怒,跳出來對他說:像你這樣愚笨,要讀什麼書?然後當著曾國藩的面,把文章背誦一遍後,揚長而去!如果命運天定,那麼曾國藩成為大學士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天生的資質不佳,注定無法成功。然而,事實上卻相反,說明了沒有人能僅依靠天分而得以成功,唯有勤奮才能將天分轉變為天才,只有靠自己才能改變因緣、改變結果。

天生沒有四肢的澳洲演說家尼克,無法走路、跑跳,更無法從事其他運動,這是他的天命,但他卻用永不放棄的意志力及堅強的生命力,改變了他的生命進程更憾動了世人。現在的他,除生活自理外,參與游泳、打球等運動,打破天命不可改的結果,他的生命故事更鼓舞著世人。以上之例與佛教的命運因果觀遙相呼應,因此,吾人與其接受宿命論,不如採適於現代人的佛教命運主張,一種持「運命」態度的積極人生觀,活出自己的精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