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禮佛祈福 金猴獻瑞 聰敏靈巧

文/楊錦郁 |2016.02.14
2718觀看次
字級
炮竹一聲除舊歲,新春之際到寺院道場禮佛,祈求諸佛菩薩庇佑,新的一年身體健康、智慧增長、平安吉祥,活力十足,走出一年好運氣。圖/台北道場提供
新春禮千佛法會圖/台北道場提供
供佛齋天--傳供圖/台北道場提供
除夕燒頭香圖/台北道場提供
抄經堂抄寫「大師法語」圖/台北道場提供
「與蝶共舞」作者胡小萍圖/台北道場提供
十二樓中庭咖啡輕食圖/台北道場提供
大福橘祈願樹 圖/台北道場提供
銀柳花海觀音祈願區圖/台北道場提供
手創設計襪娃娃展圖/台北道場提供
茶席品茗圖/台北道場提供
歌仔戲現場教唱圖/台北道場提供

文/楊錦郁 圖/台北道場提供

禮佛祈福--走春系列活動

炮竹一聲除舊歲,新春之際到寺院道場禮佛,祈求諸佛菩薩庇佑,新的一年身體健康、智慧增長、平安吉祥,活力十足,走出一年好運氣。

台北道場位於於捷運松山站和台鐵松山站旁,交通便捷,在過年期間最適合全家扶老攜幼一起來走春。為了讓大家在新的一年能擁有豐富的心靈饗宴,二○一六年於如來殿舉行新春系列法會:有除夕延生普佛法會、初一至初三禮千佛法會、初三至初六大悲懺法會、初八供佛齋天法會、十五元宵光明燈上燈法會。

◆除夕「燒年香」:人人到佛前燒第一炷平安福慧香,為自己求得善緣好運,也為家人祈求吉祥康泰,祈願新的一年裡有個好兆頭。

◆新春禮千佛:佛門有云:「禮佛一拜,福增無量;念佛一聲,罪滅河沙」,初一到初三禮拜「過去、現在、未來」千佛,稱揚聖號、觀想諸佛慈悲、智慧、願行的同時,提升自己思想層次、開拓心靈,也藉著禮佛祈願中,祝禱未來一年吉祥如意。

◆大悲懺法會:「千處祈求千處應」的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最能與信眾感應道交。初三到初六藉由禮拜觀音,增長福慧資糧,並祈求觀音庇佑家庭平安、諸事圓滿。

◆供佛齋天:初九一般民間習俗「拜天公」,在佛教以「禮拜供養三寶,請諸天吃齋」為主要意義,稱為「供佛齋天」。佛教徒雖不皈依諸天,但禮敬諸天,因為諸天皈依佛,奉行正法,護持正教,並且修諸善業。

台北道場從初八晚上到初九凌晨,備辦酥陀妙供以「傳供」儀式讓每位信徒,也能以真誠的心為諸天獻上一道道的供養, 借此感恩諸天菩薩的護持,同時也以虔誠禮拜三寶及迎請諸天光降受供,使得佛法興隆,三寶常作眾生的暗夜明燈,保佑我們這個世界,能夠長久的祥和平安。

◆元宵節上燈:點燈一盞即種一福田,佛陀在世時,教人燃燈供佛,宣說《施燈功德經》。十五元宵是光明燈上燈,為施燈供佛的信徒,於佛前點上蓮花燈消災祈福,為祝願闔家光明一整年。

觀音祈願--「身心靈」饗宴

◆新春年貨大街:於十二樓年貨大街,提供素食年菜、南北貨、各式熱飲及應景食品,美味可口,讓人眼睛一亮,逛再久也不覺得累,義賣所得將贊助佛光山大雄寶殿的維修。

中庭設擔仔麵、咖啡、輕食,逛過吃足,想要小歇的話,可以移往一旁的茶席,知賓們會以最熱忱的心意為大家提供一盞茶,或是與金猴財神拍照。

◆闖關活動:人間大學台北分校設「智藝常樂」闖關,有「三好闖關區」和「歌仔戲區」等,歌仔戲班的學員也在現場教唱,大家可在此換上戲服,學唱「歌仔」,拍照留念。完成闖關活動者,可以得到精美的結緣品一份,限量一千份,送完為止。

◆「另類財富」人人可得:星雲大師曾說:「所謂的財富除了金錢,還包括了健康、智慧的『另類財富』」。台北道場也特別為前來走春的大眾準備了一份「另類財富」帶回家,那就是「大師法語」。

十一樓社教館,備有抄經堂,您可以先抽一張大師法語,在新春和星雲大師接心,然後滌慮心情,靜下心來將這張法語抄寫完成,帶回家可成為這一年精進的基石。

抄完經之後,還可繼續欣賞在同樓層展出的「佛畫造像」、「小沙彌插畫展」、「手創設計襪娃娃展」,後者為配合今年的歲次,特別以《六度集經》中,佛陀往昔為獼猴王的本生故事為創作題材,精采可期。

佛光緣美術館「與蝶共舞」

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於新春期間,特別策畫「蝶.誌─胡小萍環保藝術創作展」,將這封存已久的美麗印記再度綻放光彩!展出十九組不同系列共計二百件作品,件件皆不同,傳達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意蘊。

創作靈感來自「莊周夢蝶」,香港的資深廣告設計人胡小萍,以蝴蝶物象為主題符號,創作素材百分之八十主要運用過期雜誌為媒材。

展出作品中,有以香港知名雜誌封面利用重疊效果巧妙創作出千變萬化的蝴蝶、運用太陽能會自動搖擺猶如花叢中翩翩飛舞的蝴蝶、強調動靜之間和影子玩遊戲的蝴蝶、以版畫和透明膠片創作出讓花與蝴蝶合而為一的獨特作品、將剎那化為永恆置身在水晶裡綻放出透明無暇的蝴蝶,其中最讓人樂此不疲的是「與蝶共舞」,透過投影互動,讓觀眾化身為蝴蝶,成為蝴蝶與人的虛擬,效果最讓人津津樂道!

另為響應建大學,台北館特設精品義賣區,歡迎大家春節期間一同來支持「我們在建大學─百萬人興學精品義賣」!

記得帶結緣品回家

要回家之前,記得再到十四樓如來殿禮佛祈福,在這裡,台北道場為每一位來寺禮佛信眾備一份新年禮物結緣品,希望每位信徒大眾,年年「蘋」安、「桔」祥、事業「五穀豐收」、做人處事「聰敏靈巧」;在這一年裡,人人都能發揮自心自性裡的力量,像猴子一樣會動、會想,把種種的靈巧發揮出來,處事圓滿自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