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像看連續劇 用圖解一目了然

文/苑舉正(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圖/野人文化提 |2015.12.20
2714觀看次
字級
哲學像看連續劇 用圖解一目了然 圖/野人文化提供
哲學像看連續劇 用圖解一目了然 圖/野人文化提供
哲學像看連續劇 用圖解一目了然 圖/野人文化提供
《哲學超圖解》 作者:田中正人 編集監修:齋藤哲也 譯者:卓惠娟、江裕真 出版:野人文化

文/苑舉正(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圖/野人文化提供

哲學給人複雜的感覺,

原因來自於文字的敘述,

如果能夠用繪圖的方式,

說出哲學中的複雜理念,

省掉繁複的修辭與文句,

就能直達理念核心,

讓想要理解哲學是什麼的人,

一目了然。

每當我遞出名片的時候,對方總是在看到我的職業之後,出現兩種表情。一種是一臉茫然,不知「哲學」何物;另一種是面懷不善,狀似驚訝地說:「唉呀!你就是把簡單事物說得很複雜的哲學家!」面對前者,我願請他喝杯咖啡,好好地解釋一下什麼是哲學;面對後者,我總是難掩心中不悅,卻又無言以對。

我時常想,哲學給人複雜的感覺,原因來自於文字的敘述。因此,如果能夠用繪圖的方式,說出哲學中的複雜理念,會不會因此省掉了繁複的修辭與文句,直達理念之核心,讓想要理解哲學是什麼的人,一目了然。《超圖解哲學》讓我實現了這個願望。

文字敘述太複雜

有許多哲學的概念,比如說柏拉圖的理型,用文字敘述,顯得非常複雜。我說:「理型本身是一個概念,卻又代表所有參與它的個體。」單單說到這裡,別說是其他人,就連我自己也開始覺得理型與個體之間愈講愈複雜。但是,在圖解的呈現裡,一匹用虛線展示的馬代表馬的理型,而其他各式各樣的大小馬,代表馬的個體。馬的理型,不會變,但個體的馬會經歷一連串的變化直到死亡為止。這樣用虛線與實線展示抽象理念與具體事物的方式,立即說明理型世界與現象世界的差別。

另一個例子是黑格爾的辯證法。黑格爾的方法,強調自我否定,所以經常出現「我不是剛才的我,等一下的我也不會是我」,這種矛盾的語言。在本書中,用圖解的方式,讓我們可以像看連續劇一般,在一連串的圖畫中,充分理解正、反、合的關係。當這個關係展現在用圖畫出來的歷史上,讓人可以很自然地掌握,黑格爾的歷史哲學就是辯證法的應用。

本書中有趣的地方很多,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當作者應用尼采的「權力意志」,解釋日本文化裡頗具爭議的職場倫理。圖畫中,一位沒向主管打招呼的員工,違反日本習以為常的職場倫理。感覺權力被蔑視的主管,拒絕權力受損,於是,發揮壓迫意志,搬出狀似正義的企業倫理,指責這位有眼無珠的員工。作者認為,這件在日本司空見慣的事情,其實顯現了所有行為的原理,也就是尼采所謂的「權力意志」。

橫跨兩千六百年

本書活像是一本圖解哲學字典,其中包含了七十二位哲學家、兩百一十個哲學概念,以及五百多幅插圖。在橫跨兩千六百年的哲學史當中,作者依照每一位哲學家的重要性,分別介紹他們最具有影響力的概念。其中,最具影響力的前三名,是康德、柏拉圖與亞理斯多德。這個選擇是很正確的,因為他們確實是西洋哲學系統,主要的三位奠基人。

雖然本書以插圖的方式解釋哲學理念,但在插圖之外,它也提供了很多資訊;例如理念的出處、術語的意義、相關的概念,以及名詞的原文等。這些資訊讓對哲學原先渾然無知的人,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掌握到一些要領,做為進一步踏入哲學殿堂的基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