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作家 眼球先生 為失明孩子創作《Wishes願望》

郭士榛 |2015.12.13
2853觀看次
字級
眼球先生創作繪本《Wishes 願望》(下圖)時,深受印度的圖騰、用色、神像、磁磚,以及當地環境的影響,左圖為印度飯店創作時的原稿。圖/眼球愛地球提供
眼球先生創作繪本《Wishes 願望》(下圖)時,深受印度的圖騰、用色、神像、磁磚,以及當地環境的影響,左圖為印度飯店創作時的原稿。圖/眼球愛地球提供
由胖卡車改裝的行動美術館。圖/眼球愛地球提供
眼球先生出版書的合影。圖/眼球愛地球提供
戴上圓形眼球頭罩的眼球先生。圖/眼球愛地球提供

文/郭士榛 圖/眼球愛地球提供

「眼球先生,你好!」只要是公眾場合,當頭戴一個大型眼球頭罩的眼球先生出現時,他那歡樂、有趣造型總會受到小朋友的歡迎。眼球先生說:「我這樣的角色扮演並不是故作神祕,只是讓自己像行動藝術,成為各種藝術形式的平台。而戴上圓形眼球頭罩後,他就是創作者,也是一件作品,於是,眼球先生誕生了。」

當他被要求脫下眼球頭罩以本尊面貌拍照時,他嚴肅拒絕,「我喜歡自己以有趣、可愛、歡樂等多表演性質形象面對眾人,但我的個性天生內向,若要本尊做出逗趣的模樣,或擺出不同姿態,都會覺得尷尬、窘態畢露,可是當戴上眼球頭罩後,扮演任何有趣模樣都沒問題。」眼球先生說,後來他決定用這個形象,來傳達自己內心的想法和作法。

本名陳柏維的眼球先生,自身就是個多才多藝的藝術家,他表示,十四年前還沒成為眼球先生之前,就開始承接各種設計案,幫藝人作造型、做劇場設計、繪畫創作等。「後來我自創眼球這個品牌,又和創作有關,以豐富的表達形式主動出擊,做自己想做的事,讓藝術不經意的走進生活之中,也為自己開拓許多意外而新奇的經歷。」進一步讓眼球先生的角色本身成為各式藝術展演的平台。

二○一五年五月,陳柏維與策展人於慧蘭共同籌畫「一間正在旅行的美術館」,改裝一輛胖卡成移動美術館,穿梭全台各地景點,呈現靜態與動態藝術展覽,並邀請跨界夥伴打造特色文創商品,不僅將藝術美學帶進一般民眾的生活之中,也成為全新形式的文創平台。

恆河邊上感受生死

事實上,身為藝術家的眼球先生,也是受人喜愛的作者,個人已出版過八本著作,有攝影,也有圖文書,都是方便讀者搭車、等待時可翻看的短篇故事。二○一五年他又出版第九本書,同時也是第一本長篇兒童繪本,陳柏維說,兩年前為一個公益組織代言,出任務到尼泊爾,服務對象都是弱視、失明的小朋友,有一次和小朋友對談,請他們說出獲得視覺後的第一願望是什麼?其中一位小朋友說:「若眼睛看得見,最想看到父母長怎樣?」這位小朋友的願望讓眼球先生內心悸動,因為,對一般人來說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對他們卻是個夢想。

一想到這裡,陳柏維內心難以平靜,他想將自己的感受傳給其他人知道,返台後和朋友討論,決定再到失明小孩更多的印度,拜訪醫院、工作室,透過旅行創作這本書,把他們的心情傳達出來。

「尼泊爾的小男孩是繪本故事中的主人翁,到印度則是找故事靈感。」他曾在印度恆河邊上的火葬場,體會到印度人輕鬆面對生死的態度,也是在那裡決定創作這本兒童繪本。

回到飯店後,他立即開始作畫,甚至轉機等候的五個小時,也不浪費時間,他的畫作深受印度的圖騰、用色、神像、磁磚,以及當地環境的影響,因時間、空間和場地有不同靈感,幸好一路完成,因為回台灣後居然畫不出來。

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自小就意識到自己有許多與眾不同的想法,陳柏維說他天性悲觀,常常感受到生命的無常,因此,只做自己想做的事,「讀幼稚園時我就主動向父母要求學習藝術,參加比賽,既然我有創作的天賦,又有興趣,就更應該把時間用在這件事情上。」他說。

他的創作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矛盾衝突卻不失和諧的劇場氛圍,具有濃厚的個人色彩、以及強烈獨特的渲染力。「從小對藝術感興趣,因此高中讀復興美工,最初是學平面美術,高中畢業時接觸到戲劇,發現劇場更能天馬行空,於是大學就改念戲劇系。」透過劇場,他不僅做戲劇的美術設計、服裝造型,也演戲、擔任編導,但他發現,這一切似乎偏離了他進入藝術領域的初衷。

這本《Wishes願望》繪本是他獨自出版,在市面上不易購買,他希望透過認購,將收入捐給原住民或育幼院小朋友,幫助他們的願望早日實現。

眼球先生人生哲學 「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

眼球的頭罩,是以一顆眼珠子為代表,是最能代表眼球先生想法的一個元素。如同中國一句俗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要在意世間許多事,就不會有計較或爭鬥的事情。

眼球先生說,人身體的器官,最小的就是眼球,而生活中的眼球即地球,兩者有互應的感覺,若每個人都是快樂小眼球,學會愛自己,存良善之心,自然造成快樂的地球。「這樣想法所創作的眼球形象,正是符合自己內心的哲理,又很超現實的形象,且眼球先生辨識度高,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人生哲理中,看開人生。」

為了這個概念,陳柏維開始親自戴上眼球面罩參與各項活動,引起人們的好奇。他說:「表面上看,眼球是吸引人們目光的方法;內在,則反映出我創作和看世界的觀點。我覺得自己來到這世界的任務,是透過創作去幫助或影響更多人,一方面滿足創作欲望,一方面透過與更多人的連結來做公益。」

之後他成立「眼球愛地球」工作室,容納各種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表演、造型、產品設計、舞台設計、服裝設計、圖文出版、專屬劇團。「喜歡超現實主義的自己特別喜歡眼球這個元素。因為創作形式多元,想法的呈現是用肢體而不是畫,是另一種表現方式傳達,如同夢境可以演出來,都用自己想像力。」

工作雖然有創意、有趣味,但陳柏維承認,中間一度疑惑自己是否要繼續做?很多同學改行做有固定收入或商業性高的工作,家人也不斷鼓勵他要把服裝設計專長用到商業性發展的事業上,因而將近有一年時間,陳柏維隨親戚到上海發展,雖然事業發展有成,但他覺得下班後的人們不是約飯局、打麻將、唱歌等,甚至為了生意要應酬、喝酒,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也不想讓自己的生命浪費在這種生活中,於是毅然決然再回台灣做眼球先生,「物資雖需要,但回歸本質的精神生活更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