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接受不完美 需要「勇氣學」

文/杜晴惠 |2015.06.21
2016觀看次
字級
《最美好的都在此刻》 (How to Train a Wild Elephant & Other Adventures in Mindfulness) 作者:珍.邱禪.貝斯 (Jan Chozen Bays, MD) 譯者:趙雨青 出版社:橡樹林
《九十九個幸福時刻》 (A Private History of Happiness) 作者:喬治.麥爾森(George Myerson) 譯者:莊安祺 出版社:聯經

文/杜晴惠

在心理學領域,與佛洛伊德、榮格,並稱「心理學界三巨頭」的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一八七○年─一九三七年),對後世的影響是跨領域的。不僅知名的心理學家如馬斯洛(Abraham Maslow)、弗蘭克(Viktor Frankl)、羅傑斯(Carl Rogers)和佛洛姆(Erich Fromm)等受到他的啟發,人際關係學大師卡內基、成功學大師柯維、經營管理大師大前研一也深受他的影響。

從今年初,「阿德勒」相關著作成為「顯學」。先是遠流出版日本組織人事顧問、阿德勒派諮商心理師小倉廣的《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一百句人生革命》;方舟文化出版日本阿德勒研究權威岸見一郎的《拋開過去,做你喜歡的自己:阿德勒的「勇氣」心理學》,他的另一本作品《其實你不必為了別人改變自己:一定可以實現的阿德勒勇氣心理學》由木馬文化出版,兩本書在同一個月上市,可見得相當搶手。

事實上,岸見一郎和古賀史健合作的《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曾在日本亞馬遜曾創下連續三百天長踞暢銷榜的成績,榮獲日本二○一四年商業書大賞第三名,去年十月中文版由究竟出版社出版。心理諮商師許皓宜說:「看了這本書,它啟發我:如何選擇與決定自己的未來。我想在更年長時,我還會再翻閱這本書,也許那時更能理解:原來接受『被討厭』,也是一種人生的豁達。」

善用自卑 人生圓滿

時序進到五月,出版市場又出現三本與「阿德勒」有關的書籍,天下雜誌出版中野明的《勇氣心理學:一小時讀懂阿德勒》、究竟出版《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用漫畫輕鬆讀懂你需要的阿德勒》,以及經濟新潮社出版阿德勒本尊所著《阿德勒心理學講義》,讓讀者一窺阿德勒思想的精華。

阿德勒認為,「自卑感」是人類努力與成就的基礎,也是一切心理問題的根源。因此,他所獨創的個體心理學,緊扣「自卑感的問題與力量」發展,形成一套不完美生活哲學。他認為,只要每個人都好好運用自卑感,培養適當的社會興趣,就能萌生勇氣,融入社會並適應良好。

最重要的是,一個人未來生活型態的「人生風格」(the style of life)在四、五歲時就決定了,因此,教育孩子的方向必須正確。如果童年時期出了差錯(如父母過於溺愛),未來就得付出很大的代價(如犯罪)。

對照現今社會的青少年犯罪事件,不得不敬佩阿德勒的先見之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