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和歌仔戲劇團團長 梁越玲 愛其所選 用戲活在當下

阮愛惠 |2014.12.28
6102觀看次
字級
二○一一年,尚和歌仔戲劇團以《白香蘭》一劇,成為高雄市首度登上國家戲劇院的演出團隊,明年一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尚和又將以台味音樂劇《半人》,再度登上國家劇院舞台。圖/尚和歌仔戲劇團提供
《半人》即將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圖/尚和歌仔戲劇團提供
梁越玲(左)希望打造一部能讓觀眾又哭又笑,且有教育意義的戲。圖/尚和歌仔戲劇團提供
尚和劇團演出的戲劇都有精緻場景。圖/尚和歌仔戲劇團提供

文/記者阮愛惠

二○一一年,尚和歌仔戲劇團以《白香蘭》一劇,成為高雄市首度登上國家戲劇院的演出團隊,明年一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尚和又將以台味音樂劇《半人》,再度登上國家劇院舞台。作為高雄土生土長的藝文團隊,尚和的實力有目共睹。明年正逢尚和創團二十周年,一開春就能在國家藝術殿堂獻演經典鉅作,恰好為這個剛站穩腳步的年輕劇團,開啟更上層樓的契機!

《半人》以南部漁村為背景,描寫一間老寺院和一間教堂比鄰而居,一名長相醜陋的和尚與一名犯戒的神父,加上一個歌仔戲班、一位千金小姐和村長,在村裡媽祖生日這天,如何交融彼此人生,串起一個動人故事。

雖一貫獨立製作,尚和仍不遺餘力地追求製作品質。繼《白香蘭》的滿座氣勢後,此次推出《半人》,尚和請來美國紐約音樂劇導演曾慧誠、金曲獎最佳作曲者李哲藝、文化部國家文藝獎得主王孟超、知名燈光設計家車克謙、今年入選世界劇場設計年鑑的服裝設計師賴宣吾,與舞蹈設計張雅婷等業界翹楚,合力打造《半人》的劇場魅力。演員方面,更邀請音樂劇王子程伯仁、美聲天后林姿吟及劇場黑馬林斌加入,讓該劇在劇情、唱腔及歌舞呈現上,更加豐富精采。

尚和團長梁越玲表示:「二十年對於歌仔戲團而言,還算資淺。歌仔戲團動輒五、六十年,世代相傳。歌仔戲之所以能流傳,是因為它的音樂;多年來,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更多人透過音樂,更喜愛歌仔戲,找出它的存在價值。二十年來,我深深體會到,我們的觀眾是一個一個培養,而非一群一群累積起來的;因為我們不走偶像路線。我的前提是以戲為主,不是以人為主,是『戲包人』而不是『人包戲』。」

讓每部戲都耐看

變成經典

從南部走進台北,進而被北部觀眾喜愛且信任,是梁越玲耕耘很久才有的成果。她說:「雖常因走在太前面而被否定,但我用不同方式嘗試歌仔戲,讓它有多元面貌。我覺得要抓住觀眾,最重要的是戲『好看』;要很會說故事、能感動人,觀眾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戲迷常告訴我,我們的戲必須看兩次以上,才能看出很多細節;我一直致力於讓每部戲都很耐看,進而變成經典。」

然而拚命要求品質的結果,就是預算超支。梁越玲說:「由於國家戲劇院場租沉重,加上每個製作環結的精密,更加重龐大的製作成本;即使兩場演出的票券全數售完,仍然嚴重虧損。」

《半人》上演前一個月,梁越玲天天為錢發慌。她說,這檔演出逢景氣不佳,售票不易;劇團面對演出成本超支的問題,僅能咬牙苦撐。自認不擅社交的她,現在也只能硬著頭皮向企業界喊話,希望企業界能捐助或認購票券,讓來自高雄、這朵名叫「Sun Hope」的文化花果,能得到陽光普照,在本土的園圃上,充滿希望地成長茁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