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

文與圖/陳牧雨 |2014.11.04
2039觀看次
字級
【遊藝筆記】 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 圖/陳牧雨

文與圖/陳牧雨

山的特質是剛毅、不動、靜默與沉著;水則相反,是柔美、流動、不安與喧囂。

所以如果說山是男性的象徵,則水是屬於女性的。「柔情似水」,秦觀在〈鵲橋仙〉中如是說。

中國最早期的詩歌〈詩經﹒秦風〉裡的〈蒹葭〉,則把女人放在水的一方: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淒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遊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雖然詩歌分為三段,但說的是同一意旨,說的是與思念的人隔著寬廣的水,原本愛人在水一方、水之湄,或水之涘,順著水流或者逆著水流去追尋,卻看見她一會兒在水的中央,一會兒在水中的高地(水中坻)、一會兒在水中的小洲(水中沚),朦朧飄忽,難以企及。

固然有人說〈蒹葭〉裡的「伊人」:可以指異性的情人,也可以指同性朋友;可以指賢臣,也可以指明主。詩意的虛泛,擴展了詩的內涵,也給了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

但我仍然認為詩裡的「伊人」是指作者日夜所思慕的美人!否則,如果指的是男性,為何不說在「山之巔」、「峰之巖」或「谷之陵」,畢竟山谷與男人在性格上是較為契合的!

可是也有人把「山」、「江」拿來並敘,比如辛棄疾就有:「舊恨春江流未斷,新恨雲山千疊」的句子。

中國大陸,由於地理結構關係,所有江河水都往東而去,江水向東流,長期以來就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就像太陽從東邊升起一樣的無庸置疑。

所以李後主才說:「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然而,東坡在他的〈浣溪沙〉故意用了反諷的手法: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除非蘇軾曾經來過台灣,否則他所看到的水應該都是往東流的。水自不能西,故人生無再少、青春一去不復返,是很明確的事了!

流水不間斷,自山巔奔騰下來,東流而去。李後主以流水來形容喪國之痛。這種痛是永遠無法中止的。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水是無法抽刀截斷的,因此李白反過來問東流水:「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李之儀也說:「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此水是無法「休」的,此恨當然也無法「已」。這是詩人想表達的意念。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江水雖然綿延不斷,但也是無情的,如同時間一樣,一去而永不復返。

毋怪乎孔子會在川上說:「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說的是流水、說的是歲月、說的也是青春。

不過也有引流水做正面闡述的。

當年杜甫為唐初四傑受到時人批判而打抱不平,他說:「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這話說得多鏗鏘有力,氣度恢宏。

說得也是,好的典範,經典的作品,就如萬古恆流,會永遠不間斷的流傳下去,永不止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