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5年 劉守曜獨舞自我告白

郭士榛 |2014.09.01
3283觀看次
字級
劉守曜一九九六年《鏡修羅》中的造型。
劉守曜九月將推出獨舞作品《Shapde 5.5》。圖/牯嶺街小劇場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五十歲的人生,還想做什麼來展現,肯定自己?資深劇場工作者劉守曜,九月將推出獨舞作品《Shapde 5.5》,是他睽違了十五年的個人創作。「五十歲,我想誠實面對現在的我,因為很多記憶是在身上,不在回憶裡,也趁此機會,看看怎麼往前走?這是一分生日禮物,也是對自己的告白。」

歷經劇場導演、藝術行政、藝文媒體、藝術策展、生態觀察等位置的劉守曜,年輕時以生猛的創作與表演,驚豔台灣劇場界。五十歲的劉守曜,藝術熟成,決定重建欲望與感官的身體告白,築構生命與影像的本質對話。

劉守曜表示,二年前小劇場界大老王墨林鼓勵他再跳舞,當時劉守曜驚訝「怎麼還有人想看我跳舞?」劉守曜說:「自己身形已走樣胖七十公斤,我早就忘記自己會獨舞。」

在劇場界朋友鼓勵下,劉守曜決定為演出《Shapde 5.5》,奮力甩肉十二公斤。他說:「台灣從事劇場工作很辛苦,要在麵包與藝術創作間拉扯,面對社會的各種規範和質疑。」劉守曜曾想轉行,但又再回頭做藝術。

劉守曜說:「每次再回首藝術,心裡只感覺醜陋,會有很多不愉快無法解決。但這次面對舞台只有開心,因為還可以在一大把年紀跳自己的作品,再一次肯定自己面對創作的愉悅自在。」

劉守曜拋下不愉快,轉向開心,坦然面對。他承認編導《Shapde 5.5》辛苦,但開心的他將十五年來曾創作的角色融入舞作中,創造出另一角色和科技結合,劉守曜表示,可將前人經驗,藉由科技傳給後人,為我們留下、保存並重生。

回首早年精神樣貌 剖析心路

《Shapde 5.5》雖是劉守曜獨舞,但仍找了台灣影像創作者吳俊輝、馬來西亞實驗錄像藝術家區秀詒、香港資深攝影家馮建中、澳門錄像裝置藝術家李少莊,及視覺藝術家吳季璁擔綱舞台視覺設計。舞作中,劉守曜將以現在的身體回首早年獨舞作品的樣貌,同時表現二十多年劇場經驗的心路。

劉守曜說早年的他,堪稱是前衛又實驗的表演者,曾與藝術家侯俊明演出《拖地紅》,當時他們以一席大紅鳳冠霞帔走在師大地下道,整個演出是將婚禮當喪禮進行,跳著舞踏步伐,驚嚇了周邊的行人;他也曾結合能劇、布袋戲與肢體、南管音樂等元素進行《觀自在》獨舞;一九九○年代又陸續推出五部獨舞作品。「現在回想,跨界得很早。」

劉守曜指出,「跨界」雖是藝術家度過創作瓶頸的手段,卻有著形成「新藝術型態」的極大潛質,這些新鮮創意,不僅需要藝術家長期努力與磨合,更要環境支持。

功力內化 如同鑰匙一開便亮

當完兵後的劉守曜考上文化大學外文系,劉守曜說:「那個暑假很閒,因為不用去成功嶺,學過舞的他跑去參加優劇團創立的工作坊,他在山上接受葛羅托夫斯基的身體訓練,比當兵還苦。」之後,又負笈歐美,參加鈴木忠志、尤金諾.芭芭、理查.謝喜納等大師工作坊,累積豐富的訓練與表演經驗,努力「實現自己」。

回台後,劉守曜曾擔任創作社《愛錯亂》、一心戲劇團《Mackie踹共沒》、舞蹈空間《世界末日這天,你會愛誰?》的導演,也是二○○九年日本劇場導演鈴木忠志來台執導《茶花女》的副導演。即便十五年不見個人作品,劉守曜創作的能量未曾停止,他認為早年學習的舞蹈及身體訓練,內化在行住坐臥之間,如同一把鑰匙,開了便亮。

十多年過去了,人到中年,站在表演藝術產業生態鏈的不同環節,劉守曜說:「我悟到一種處世態度,開心地活著,以微笑面對種種荒謬處境,也是人生走到這個階段的反思。」《Shapde 5.5》九月二十四至二十八日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

小檔案 劉守曜

文化大學英文系畢業,倫敦市立大學拉邦中心舞蹈研究所研究。跨領域富實驗精神,風格鮮明,「肢體」、「聲音」與「空間裝置」三者並存與跨越,極具強烈視覺異質性的魔幻美學。劇場資歷豐富,創作面向多元。

個人作品《觀自在》獲費城國際默劇節「現代默劇」比賽入選前三名、《鏡修羅》、《差異共振#2》。近年執導包括2009年創作社劇團舞台劇《愛錯亂》、2011年鈴木忠志製作《茶花女》副導、2011至2012年與舞蹈空間舞團合作《世界末日這天,你會愛誰?》、《窗》、2012年一心戲劇團《Mackie 踹共沒?》、2013年台灣豫劇團60周年《巾幗‧華麗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