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燕纖維藝術 充滿生命感知

 |2014.09.01
12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南投訊】南投縣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正展出「有機感知—自然材質表現藝術展」,可看到陳淑燕的纖維藝術(Fiber art)作品,積極運用豐富的在地植物素材和原住民編染技術,轉化和發展造形與意義的多樣性,揉合於創作脈絡中。

童年在鄉下長大的陳淑燕,喜歡用自然素材創作,起初是用紙張,後來發現樹皮更原始、更自然,現在作品常以樹皮為主,融合黃藤、紙張、布等複合材料。

陳淑燕說,希望觀眾透過與自然材質的互動、作品的特性及空間感,感受自己內在的感覺,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創造一個環境與自己內在相處,延伸思索與外在環境的關聯。

譬如展出的作品《輕擊著,那回聲》,陳淑燕說,揉打樹皮的過程中,看著樹皮從堅硬經反覆搥打而柔軟,聯想到人生也是經過外在環境不斷的考驗,走向美好的結果。她說,作品融合各材質,就像大自然兼容萬物。

展覽期間將二度進行延伸創作,分享有機且充滿生命感知的藝術創作過程。當觀賞者遊走展品中,可看出經不斷敲搥、層層參雜著自然時間感知之纖維紋理,環境對它的施加與累積,使樹皮猶如生命體本身或生命的皮層,向外展現出層層交疊的環境錘鍊,向內表現出生命體對於生活感知的深呼吸。

從事纖維藝術十五年的陳淑燕說,由於創作常透過搥打和縫補,被外界歸類為工藝創作,而非藝術創作,甚至被視為次等藝術,但她仍堅持走下去,要透過對大自然的親近,聆聽、順應自己內心的聲音。

陳淑燕現地創作日期:十月十三、十四日,十一月六、七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