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書展 紙本書 仍優勢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2014.08.17
1633觀看次
字級
二○一四年最新近公布的《上海市民閱讀狀況調查分析報告(2014)》顯示,紙本書依舊是上海市民閱讀的首選,超過七成市民仍青睞紙本讀物,且閱讀時間比起以往多了許多。圖/中新社
相較於去年上海書展最熱門的是青少年版《十萬個為什麼》和科普名著,今年上海書展「甲午」主題的圖書受到讀者追捧。圖/中新社

整理報導/編輯杜晴惠

相較於去年上海書展最熱門的青少年版《十萬個為什麼》和科普書,二○一四年上海書展以「甲午」主題的歷史書籍受到關注,但更要的是,在3C產品當道的時代,根據一份市民閱讀報告顯示,紙本書仍是上海人的主要閱讀方式,這消息激勵了許多出版人。

八月十三日開幕的上海書展,除了上海人民出版社一系列「甲午」主題書籍受到矚目外,二○○一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齡八十二歲的奈波爾也是亮點之一,這位印度裔英國作家帶著太太在上海書展前夕,出席小說《大河灣》簡體版的新書發表會,這部被列為「二十世紀百大英文小說」的《大河灣》,繁體版於一九九九年由知名作家李永平翻譯,天下文化出版。

據陸媒報導,由於奈波爾年事已高,加上長時間坐飛機,現身上海思南公館時,神情有些疲倦,但他仍朗誦了自己作品的最後一頁「上午的悶熱才過去,暴雨馬上就來了……」,聲調低沉、緩慢,朗讀的雖是小說,卻有著詩歌的韻律。

在發表會上,奈波爾說:「我認為認真地書寫『現在』,意味著書寫『未來』。因你所寫的『現在』代表你對『未來』的態度和立場。」唯有清楚明白地洞見未來,書寫現在才有意義,這是他觀察世界的一種方式,也是撰寫的方式。奈波爾認為,人生若還有遺憾,那便是「人生苦短」四個字。「一個人應該擁有三個人生,一個用來學習,一個用來享受,還有一個需要用來思考。」他說。

購書預算大幅提升

同樣是在書展前夕,上海市民閱讀報告出爐,結論是「紙本書仍是上海人的主要閱讀方式」,這個消息鼓舞了許多出版人。

在這份歷時半年完成的「上海市民閱讀狀況調查分析報告(二○一四)」中,有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紙本書具有最好的閱讀效果,在上海,紙本閱讀占優勢地位,高出電子閱讀的百分之二十五點一五,而且閱讀紙本書的時間比過去增加,購書的預算也從二○一三年每年最多人民幣二百元(約新台幣九百七十四元),大幅提高到五百元(約新台幣二千四百多元)。

而影響購書的兩個因素主要是「內容簡介」和「熟人推薦」,證明閱讀確實可以透過親朋好友間互相薰習與學習,而朋友之間的影響力甚至可以決定買哪些書。以上海人來說,男性偏愛「政治」、「軍事」;女性鍾情藝術、心理等,不分男女都喜愛的書籍則是文學和歷史類。

將書展搬到家門口

由於今年上海書展的「主賓市」是北京,因此大紅斗拱的傳統建築也搬到了書展現場,陸媒說,彷彿把故宮搬到了上海書展,占據了上海書展最中心的位置。

這個喊出「為價值搭台,向品質致敬」的書展,今年共吸引五百多家出版社參與,參展書籍超過十五萬種,而且期間有六百多場閱讀相關活動陸續舉辦,這六百多場的活動,從書展現場向外擴張,青浦區的青溪講壇、閔行區的「敏讀會」、普陀區的「閱讀引領未來」公益講座,再到崇明縣的「瀛洲大講壇」、虹口區的「書香傳虹口」,陸媒形容「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的上海區縣讀書現行,把『書展』搬到了老百姓的家門口。」將主辦單位想打造上海書展為「全中國第一書展」的強烈企圖表露無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