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釋疑 有關西方極樂世界 的兩個問題(1)

文/傳平法師 |2014.08.11
2174觀看次
字級

文/傳平法師

有緣與許多志同道合的蓮友一起研讀《佛說阿彌陀經》,以自立老法師的《佛說阿彌陀經講記》為教材。研討當中有人提問,也有人提出自己的看法、心得共同討論。

其中有人問說:「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觀無量壽經》所說華開所需的時日,是依據娑婆世界或是依據極樂世界的時日?」另外有位蓮友表述:「蓮華未開亦可聽聞化佛、化菩薩說法。」我回答說:「依據經論未見有華內可見佛聞法的說法。」茲就此二問題表述自己的意見!

其一、所謂華苞內可見化佛化菩薩的說法,其來源是根據民國初年一位大德的著述,其內容解釋曰:「若下三品,命終唯見化佛執華來迎,自身乘華後,并化佛亦不見,唯見聞觀音等菩薩說法,直待業淨華開,方見佛相。」

所謂「業淨華開,方見佛相」,其意指「見聞觀音等菩薩說法」是在華苞內的事,但此說顯然與《觀經》之經文不符;又說:「真佛妙法,雖待華開方得見聞,而化三聖說法亦得隨機常聞。」其意指在極樂世界的華苞內,或有化佛化菩薩為其說法,此說亦不符《觀經》明文。

註疏解釋若與經論不符,當以經論為主。遍觀歷代祖師對《觀經》的註解,如淨影寺慧遠大師的《觀經義疏》、智者大師的《觀經疏》、三論宗嘉祥吉藏大師的《觀經義疏》,淨土宗祖善導大師的《觀經疏》、元照律師的《觀經義疏》、知禮大師的《妙宗鈔》、戒度大師的《正觀記》等,皆未見有華內見化佛、化菩薩的說法,因為佛教淨土的經論並未有如此的記載。

甚至善導大師在《觀經疏》下品下生中云:「此等罪人,在華內時,不得見佛及諸聖眾,不得聽聞正法,不得歷事供養。」明文開示中有總結華苞內不得見佛及諸聖眾,不得聽聞正法等,即是還未能見聞受用極樂世界正報及依報的莊嚴種種。茲就觀經經文擷錄出來,以辨正誤。

蓮華分九品出自《觀無量壽佛經》:

上品上生者,《觀經》云:「行者見已,歡喜踊躍,自見其身,乘金剛台,隨從佛後,如彈指頃,往生彼國。生彼國已,見佛色身,眾相具足……」

文義說:上品上生是一往生到極樂世界,即刻見佛的。

上品中生者,《觀經》云:「……行者自見坐紫金台,合掌叉手,讚歎諸佛,如一念頃,即生彼國七寶池中。此紫金台,成大蓮華,經宿則開。行者身作紫磨金色,足下亦有七寶蓮華,佛及菩薩,俱時放光,照行者身……即下金台,禮佛合掌,讚歎世尊……」

故上品中生蓮華經宿則開,開後才見佛禮佛。

但嘉祥吉藏大師(三論宗第三祖)在《觀經義疏》中則解說:「然彼一宿亦大長遠,何者?彼一日一夜敵閻浮提一劫,經一宿則敵此間半劫也!」可見「經宿」乃就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光而言。蓮花開後,得佛菩薩放光加持,則能見佛、禮佛、讚歎世尊,聞佛說法。

上品下生者,《觀經》云:「……讚言:法子!汝今清淨,發無上道心,我來迎汝!見此事時,即自見身坐金蓮華,坐已華合,隨世尊後,即得往生七寶池中。一日一夜,蓮華乃開,七日之中,乃得見佛。雖見佛身,於眾相好,心不明了,於三七日後,乃了了見……」

故上品下生,雖然一日一夜蓮華就開,但隨各各心淨程度,有一日見佛,二日、乃至七日見佛的差別;若要清楚的見佛相好,最快則要滿三七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