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覺之美報導系列4】雕塑世間的善美

妙普 |2014.05.23
1389觀看次
字級
山門內側十隻白象,分布在五個山門口。圖/宜興大覺寺提供
山門廣場前兩側各有六隻石獅駐足迎賓。圖/宜興大覺寺提供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的祥和歡喜來自於哪裡呢?是雄偉的建築?莊嚴的殿堂?優美的園林?豐富的石雕?啁啾的鳥鳴?拂面的清風?還是親切的招呼?也許各種因素都是吧!走進大覺寺,不由自主的歡喜愉悅,讓許多人忍不住思索著。圖/宜興大覺寺提供

文/妙普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的祥和歡喜來自於哪裡呢?是雄偉的建築?莊嚴的殿堂?優美的園林?豐富的石雕?啁啾的鳥鳴?拂面的清風?還是親切的招呼?也許各種因素都是吧!走進大覺寺,不由自主的歡喜愉悅,讓許多人忍不住思索著。

佛教雕塑是廣泛弘揚佛教的方式之一。南北朝之後,隨著佛教的傳播,中國雕塑受到影響,無論從題材到藝術風格,都發生變化,進入另一個新的階段。因此,佛教的塑像、石雕、石刻便成為這個時期主要雕塑的內容,尤以洞窟的造像最盛。隋唐時期,是藝術最燦爛輝煌的時代,雕塑作品完全表現出中國風格的造像特色。唐宋以後,洞窟石刻的造像逐漸被各地寺院盛行的泥塑、木雕所取代。

雕塑題材範圍很廣,舉凡佛、菩薩、羅漢、天龍八部、天人、飛天、金剛力士,乃至佛經裡相關故事、人物、動物、花草、樹木、景觀等,保留了人類的智慧、文化及藝術上的成就,使雕塑藝術成為弘傳佛法的另一種方便。而發揚人間佛教的宜興大覺寺,倡導給人歡喜,寺院裡的雕塑無一不是表達生活中的真、善、美,留下當代佛教信仰的虔誠恭敬。

首先映入眼簾是彩繪成古銅色的十二隻石獅群,可愛逗趣的南獅和威猛寫實的北獅各半,在山門廣場前迎賓;山門內側,十隻白象兩兩相對,分布在五個山門口。朝山廣場,也有一對高達六米的巨型獅象,各帶著四隻小獅象。

獅子是肉食動物,被譽為萬獸之王,是威勇的象徵,在佛教牠是文殊菩薩的坐騎,代表威德智慧;大象是素食動物,力大無窮,性情溫和,能負重遠行,被認為是力量的象徵,也被稱為獸中之德者,在佛教牠是普賢菩薩的坐騎,代表廣大願行。所以獅、象寓意著:學佛需要「解行並重」、「福慧雙修」,運用智慧斷除塵世的煩惱,把清淨法喜帶到日常生活中,利益自己也幫助他人。

山門大道南側的十八羅漢,是以台灣著名雕刻師吳榮賜的木雕為藍本,用泉州白石雕刻而成,每尊高約三至四米,神態各異,栩栩如生,搭配身後的竹林,出塵的風姿,經常引人駐足觀賞。「羅漢園」記錄了阿羅漢們的歷史傳記及悟道過程,過去的羅漢都是男性,但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和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的十八羅漢都納入了三尊女羅漢,分別是「大愛道」、「蓮華色」和「妙賢」比丘尼。

這個顛覆性創舉,是星雲大師有感於佛教興盛,女性出家眾功不可沒,其實早在佛陀時代就有許多修行悟道的出家女眾,但是一直沒有受到重視。三尊女羅漢的出現,肯定女性的智慧、能力和修行,彰顯了佛教平等的真義,也激勵了無數的女性修行者更加精進修道。

寺院裡滿園的可愛石雕,也是備受歡迎。不論是修持沙彌、運動沙彌、作務沙彌、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護生沙彌,還是菩薩佛像、園林造景、石雕動物園區等,都是大覺寺的最佳迎賓代表,處處可見遊客跟著他們的動作一起比畫,留下美麗的身影。

佛陀即將涅槃時,曾說:「當我荼毘以後,你們收拾舍利,在十字路口建立塔寺,讓過路的人知道思慕、信仰。」十字路口,是最繁華的地方,也隱含了人生無所適從的徬徨迷惘,因此在十字路口起塔,能夠指引迷津,導人出離迷途。一進大覺寺山門,遠遠就可以看到星雲大師的銅雕法像矗立在十字路口上,希望來寺的大眾能夠體察大師重建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及不收門票的用心,並從三好、四給、五和的人間佛教理念中,感受世間善緣的美好,使心靈淨化、人格昇華,共創幸福與安樂的社會。

另外一提,「大覺石苑」已在積極籌畫中,未來將擺設各式奇石和奇花異樹,讓來山遊客欣賞。

宜興大覺寺,為大眾雕塑了世間的善美,等待著您一窺堂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