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國.讀古龍】 用自大掩蓋自卑

孔慶東、龐書緯 |2014.05.23
3306觀看次
字級

文/孔慶東、龐書緯

自卑的人,總是會故意裝得特別自大。

─《碧玉刀‧月夜釣青龍》

所謂自卑,通俗說來就是輕視自己。

自卑者之可悲,是因為在自卑者的眼中,所有的目光都是鄙夷,所有的言語都是嘲諷,所有的交流都是欺騙,所有的關心都是施捨。

自卑者為了掩飾自卑,常常走向另一個極端──自大。這也許是人類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吧!

自卑總是伴隨著脆弱,所以在心靈上易受傷害,為了避免傷害,自卑者就會給自己披上一件自大的外衣,幻想別人看到後不敢靠近,也就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

鐵水出身貧賤,自小養成了自卑的心理。他投身少林,是想出人頭地。出人頭地的願望無可非議,但由於自卑心理的驅使,其結果往往是加劇心態失衡。

少林是天下武學之淵源,更是佛學之重鎮,即便他練成絕世武功,若無出眾德行,也不能贏得眾人的信服。

正所謂性格決定命運,對於鐵水而言,在少林出人頭地的想法本來就不大可能實現──如果他不改變其自卑的個性的話。他最終被迫離開少林,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鐵水表面上擺出一副自大的面孔,拒人於千里之外,實際上是將自己放逐於社會的邊緣。他雖有一身的好武功,卻只能助長他的自大情緒,絲毫不能去除他的自卑心理。愈是自大,就愈自卑;愈是自卑,就愈自大。

鐵水陷入可悲的惡性循環。出人頭地的想法和現實的落差使他不安,所以他的選擇只有加入青龍會,利用青龍會實現自己的願望。可惜青龍會實在不是他鐵水一人所能駕馭;相反,被當做工具利用的是他自己。

自卑的人最容易自暴自棄,當鐵水發現自己完全被青龍會控制住的時候,他選擇了用墮落的方式來報復自己。他酗酒、虐待別人,同時也是在虐待自己。當見到段玉、顧道人、王飛的時候,鄙夷眾人,認為他們不配喝酒之時,其人格之扭曲,已經達到了極致。

(摘錄自龍圖騰文化《古龍一百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