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覺之美報導系列2】 融會古今的佛光祖庭

妙普 |2014.03.12
1448觀看次
字級
觀音殿全景 第一期興建的觀音殿 是仿唐朝招提寺建築。 圖/宜興大覺寺提供
山門口全景,右側有高聳入雲的阿育王柱。 圖/宜興大覺寺提供

佛寺向來對當代文化發展有很大的影響,也是集建築、雕塑、繪畫、書法、園藝於一身的綜合美術館,更是人心淨化的重要場所,因此曾有專家學者說:寺廟是中國古代建築的博物館。如果從這一個著眼點出發,您會發現宜興大覺寺的建築可說是綜合東西、融會古今,極具特色的建築了。

自從東漢明帝夜夢金人,派人迎來了迦葉摩騰以及竺法蘭,興建了中國第一座寺院「白馬寺」開始,寺院建築加速了中國古代建築事業的發展,使得其藝術和工藝都在不斷地發展和提高。

中國佛寺建築從漢朝到遼代以佛塔為主,魏晉南北朝時多半是捨宅為寺,隋唐時代漸以佛殿為中心,宋代則以伽藍七堂和琉璃瓦為其特色,明清時期最尊貴的黃紅色宮殿式建築成為近代佛寺的代表象徵。

宜興大覺寺入口處,高聳入雲的阿育王柱是印度式建築。阿育王柱高二十三公尺,柱頂是四隻相背而踞的雄獅,昂首蹲踞在鐘形的覆瓣蓮花上,柱身刻有「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及大象和法輪。相傳古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一生征戰殺伐,後來皈依佛門,以佛法治理天下,教化四方。

宜興大覺寺的山門有五個門,分別是山門、川門、龍門、虎門和正門。主要的出入口愈大愈多,表示寺廟級別愈高,一般將帥王爺級的廟只能開三個門,帝后級的廟才可開到五個門。大覺寺的五個山門,是為廣納來自十方的信眾而設的。

來到宜興大覺寺,從進山門後沿著山門大道到成佛大道兩側的風雨走廊,以及大雄寶殿區域,均為無障礙空間的設計,符合人體工學的坡道讓人可以輕鬆行進。

大雄寶殿和東西長廊的屋瓦特別採用乾式掛法,選用了加拿大的楓木及日本的琉璃瓦,來因應江蘇地區四季分明、冷熱溫差變化極大的氣候。

第一期興建的觀音殿是仿唐朝招提寺建築,白牆、灰瓦,秀麗淡雅的格調,加上蓮池的九曲橋及亭台是典型江南的建築風格。這一區設置有佛光緣美術館宜興分館、滴水坊、接待大廳、會客室及會議室等。鄰近的三摩地滴水坊,樸素典雅的灰色水泥外觀,則是近代逐漸流行的清水模建築。

明清之後,佛教建築的藝術特色融合了宮殿建築的美學特徵,顏色的使用上也獲得皇家的許可,可以比照皇宮的樣式建造,所以稱為宮殿式建築。大覺寺第二期完工的大雄寶殿就是宮殿式建築,總高二十七公尺,寬五十五公尺,縱深三十三公尺,採取無柱式建築方式,可容納千餘人。

大雄寶殿二重簷屋頂的修葺和裝飾上有著獨具一格的特點,通常在簷角上排列了一隊吉祥獸,這些吉祥獸的大小多少視寺廟宮殿的等級而定,宜興大覺寺大雄寶殿的簷角上裝飾有十隻吉祥獸,這在建築上代表了這座寺院是最高的等級,也代表了大覺寺希望發揮最高的弘法度眾功能。

第三期正在興建中的是「香林多寶白塔」簡稱「白塔」,這是為了紀念過去原址在元上鄉白塔山的大覺寺,塔高完工後有一○八公尺,內有十五層樓,將做為文教行政大樓。未來白塔以佛、法、僧三寶為架構,設有:萬佛殿、法寶樓、祖師堂以及喜喪婚慶儀式館、國際會議廳、宴會廳、滴水坊、住宿區等。登上塔頂,雲湖景區美麗風光一覽無遺。

宜興大覺寺位於中軸線的觀音殿和大雄寶殿是信仰中心,橫向從山門大道到白塔將發揮文教功能,未來還有第四期藏經樓等各項設施還在陸續建設中。寺中各項設施都是以人為本,希望來山的每一個人都能有所體悟。

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在建築上,就可以看到佛教的流傳,從印度到中國、從古代到現代,它們已經在說法了!您聽到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