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覺之美報導系列6】藝術弘法 精神歸趣

妙普 |2014.07.25
2012觀看次
字級
「如來苑」如史詩般的大型佛陀行化浮雕(圖),畫有佛陀帶領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在人間遊化,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平民百姓,甚至飛禽走獸,草木叢林,都沐浴在和煦的佛光中。圖/宜興大覺寺提供
大殿外牆上方,四十八幅豐子愷的護生畫集,樸實簡約的畫風,闡述了人與動物及自然和諧共存的重要,勸導大眾從消極的不殺生轉化為積極的護生(圖)。圖/宜興大覺寺提供
而十二幅佛陀行化故事圖(圖),讓我們知道佛陀教育眾生,以身作則、觀機逗教,不分貧富貴賤,不擇智愚利鈍,以善巧方便來教導眾生將身口意導歸於正確、和諧、圓滿的領域,從而改心換性,過一個健康、自在、快樂的人生。圖/宜興大覺寺提供
全寺一路走來,最富趣味性的應屬西坡走道上的彩繪淨房了,許多人發現這座美麗的小屋子竟然就是洗手間時,不禁會心一笑。往前使用的同時,也會仔細欣賞牆面上春夏秋冬的景致,和溫馨逗趣的人物和動物(圖)。圖/宜興大覺寺提供

文/妙普

到過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的人都會說這裡很美,青山綠水、園林雕塑、精緻彩繪、雕梁畫棟、莊嚴殿堂,隨處禪意盎然,各有奇趣,彷彿走入山水畫裡,自己也成為景致的一部分。

繪畫、雕塑與建築同為「視覺藝術」的三個主要類別。世界上偉大的藝術作品不少,其中又以宗教藝術品更能流傳千古,就像敦煌莫高窟石窟群,以其龐大、瑰麗、精緻的藝術作品,為後人留下寶貴的文化資產。

早在佛陀時代,寺院就已經流行佛教繪畫。根據佛經記載,須達長者布施祇園精舍後,曾請教佛陀如何裝飾寺院,佛陀教以青、黃、赤及彩色繪圖,成為後世壁畫的起源。

繪畫在中國以藝術形式出現,最早是運用在旗幟、服裝、門板、牆壁,以及各種平面的繪飾上。到了漢代,技法日臻成熟,一般廳堂、宮殿的內部更以壁畫作為裝飾;直到唐朝,寺廟幾乎全以壁畫作為壁飾,形成一種獨特的繪畫藝術。

佛法的教化由文字到圖樣,由靜態到動態,無非都是度眾的方便,這些壁畫不僅是藝術的作品,更反映出現實社會的景象。藉由壁畫與社會情感願望相結合,融入當代的社會生活,使得佛教繪畫藝術開拓出更寬廣的空間。

到宜興大覺寺,細細欣賞,您會看到五個山門和大雄寶殿的屋梁,彩繪有佛像、菩薩、羅漢、飛天、祥龍、雲彩、如意、蓮花等等圖騰,為建築增添美感。

「如來苑」如史詩般的大型佛陀行化浮雕(圖),畫有佛陀帶領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在人間遊化,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平民百姓,甚至飛禽走獸,草木叢林,都沐浴在和煦的佛光中。鮮麗的色彩,活潑生動地繪製了佛陀行走四方、廣度有情的壯美人生。

大雄寶殿內的東西兩幅玉雕經變圖,分別刻化了《藥師經》藥師佛發十二大願與日光、月光、藥王、藥上菩薩及十二藥叉大將,建設東方琉璃世界;和《阿彌陀經》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和觀世音及大勢至菩薩建設了黃金鋪地、七寶池、八功德水、樹木花草水鳥都在念佛念法念僧的西方極樂淨土。這東西兩方淨土世界的佛國景象,讓來山大眾升起無限的光明希望。

大殿外牆上方,四十八幅豐子愷的護生畫集,樸實簡約的畫風,闡述了人與動物及自然和諧共存的重要,勸導大眾從消極的不殺生轉化為積極的護生(圖)。

而十二幅佛陀行化故事圖(圖),讓我們知道佛陀教育眾生,以身作則、觀機逗教,不分貧富貴賤,不擇智愚利鈍,以善巧方便來教導眾生將身口意導歸於正確、和諧、圓滿的領域,從而改心換性,過一個健康、自在、快樂的人生。

「佛光緣美術館」宜興分館常態性的安排各類美術工藝展,體現星雲大師不光以傳播佛教理念、布教弘法為目的,也在服務社會、美化人心,讓藝術生活化,將生活歡喜布滿人間;未來「白塔」完成後,設有佛寶樓、法寶樓、僧寶樓,將以精美的現代藝術和科技文物展現佛陀的崇高偉大,佛教教理的博大精深,以及出家僧人的弘法利生。

全寺一路走來,最富趣味性的應屬西坡走道上的彩繪淨房了,許多人發現這座美麗的小屋子竟然就是洗手間時,不禁會心一笑。往前使用的同時,也會仔細欣賞牆面上春夏秋冬的景致,和溫馨逗趣的人物和動物(圖)。

大覺寺的建築、雕塑與繪畫已融為一體,粉牆黛瓦的觀音殿,紅黃宮殿式的大雄寶殿,醒目的香林多寶白塔,以及隨處可見的星雲法語燈柱,配合著精巧的園林和青翠的山勢,整體看來就像一座兼具弘法與藝術功能的大型美術館,目的即是希望成為世代人心的歸趣與精神寄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