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詩宇 樂當專業生物說書人

趙曉寧 |2012.06.30
16409觀看次
字級
《納尼亞傳奇》中的河狸模樣很像一隻大老鼠。圖/趙曉寧 非報系

「花有花蕊,花蕊有雄性、有雌性……」這樣照本宣科的自然課,很容易讓小朋友興味索然。上黃詩宇的課卻完全不一樣;講到豆莢,他可以拿出各式各樣的豆莢;說到爬蟲,現場立刻出現多種不同模樣的爬蟲;這樣的課別說小朋友,連大人都上得好開心。
不過,黃詩宇並不是老師,他只是個體制外的「講故事老師」,名片上印的是「專業生物說書人」的他,那裡有人邀請,他就到那裡去講課。
在他的課堂上,三十歲的黃詩宇不僅會在兒童故事裡運用他的種種道具,還會給小朋友、大朋友上有關的自然生物課,讓大家在高高興興聽故事的當下,還了解許多大自然的相關知識。
譬如,說到蝴蝶,他既會給大家看台灣原生種的蝴蝶,也會拿出他自己做的美洲透明蝴蝶標本,告訴大家:這種蝴蝶有毒,不能摸。說到蜘蛛,他會拿出自家養的蜘蛛結出的網,還說明怎樣才能把蜘蛛引開,噴上顏色、順利的把整張網揭下來;說到河狸,他也會秀出一個河狸標本來解釋給大家聽:河狸跟海狸是完全不一樣的,看,這就是《納尼亞傳奇》裡的那隻河狸。你們看,它的臉是不是跟老鼠一模一樣?說到某種有毒動類,他很可能會從隨身攜帶的大包包裡拿出一隻還在不停蠕動的蠍子,放在手上給大家看。
活體動物是他的員工
講到什麼就展示出什麼,這是黃詩宇的特色。他的展出除了動植物標本、礦石、動物骨骼外,甚至還包括了各種活體。
那來的那麼多東西啊?這是許多第一次上黃詩宇課的人的疑問。但對經常上課的小朋友來說,他的課不僅非常令人期待,而且還會有人懂事地叮嚀頭一回上課的同學說:「你不要一直吵著要看什麼,詩宇老師的『員工』都很辛苦欸!」
什麼是「黃老師的員工」?就是指的那些活體動物;有蛇、有蜘蛛、有蜥蜴、有烏龜有蠍子,以及各種一般人很少養的動物。這些經常被黃詩宇帶出去的夥伴,被他統稱為「我的員工」,喜愛動物的他不僅自己善待牠們,也教導孩子們要體諒牠們、對牠們好一點。
你怎麼有這麼多員工啊?問到這個問題,黃詩宇開始解釋:這隻烏龜是某某人不想養的、這條蛇是在路邊揀到奄奄一息的、這隻蜥蜴是生病快死了人家才送我的……幾乎每一種動物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而且多半是遭人棄養。
為了幫這些別人不要的動物治病,中興大學昆蟲系畢業的詩宇不但得花上許多時間,還得賠上許多醫藥費。
救不活的就作成標本
活的動物得費上不少心力,各種標本與動植物也多半得來不易。
像浣熊與河狸的標本,就是先在網路上標到在國外被撞的動物,再請朋友或自己幫忙製作成標本。一些水鳥標本則是從鳥會拿到救不活的鳥類,再自己製作成標本。
而一些植物標本,有的是託朋友從國外帶回,有的是自己在網路上買到後再製作,也都花了不少代價。
為了省錢,這個有心的大男孩還自己學會了許多本事;像如何利用打磨機把一顆大的椰子果實打磨成漂亮的花色,如何把一個大的蚌殼打磨到晶瑩剔透,他都是先學會本事後,再掏腰包購買打磨機做成。
不過,他悉心做好的蚌殼可跟市面上販賣的不一樣;別人的是整顆晶瑩美麗,他的卻只有一半是晶瑩的光澤,另一半仍是未經打磨過的粗糙原樣,原因是他要給小朋友看的,就是牠的原本面貌與可以變成什麼樣。
蚌殼要看原貌,其他東西何嘗不是;講花蕊,他會把蘭花掰開給孩子們看雄蕊與雌蕊有何不同;講鱷魚,他會把短吻鱷的頭骨打開來,比較它與一般的長吻鱷下顎有何不同;講到蛇,他會從帶來的塑膠盒中小心翼翼地取出一條自家的員工「沙皮水蟒」讓小朋友摸摸看。在孩子們打算摸的同時,他又會仔細叮嚀:「要輕輕的摸,而且不要一開始就摸頭。你們想想,要是有個不認識的阿婆突然伸手摸你的頭,你會不會很害怕?」
生動善用立體書教學
上課如此,講童話書也如此。講到《傑克與豌豆》時,別人拿的是書,他取出的卻是一隻大得嚇人的大豆莢:「你們看,這麼大的豆莢長出的豆子,可不可能長到天上去?」這下,小朋友全都點起了頭。
標本與實物外,黃詩宇也善用各種立體書。國外的許多立體書,有的寫城堡,有的描述田園、花草,這些售價高昂的立體書,看到了,黃詩宇也會不計成本地買下來當教學工具。而一些國外製作的仿真動物玩具,他也搜集了不少用來當教材。
此外,畫畫也是他喜歡運用的教學方式。斑馬跟一般的馬有什麼地方不一樣?畫兩隻馬一比較就知道了。原來斑馬與蒙古馬的毛是豎起的,一般馬的毛卻是下垂的。這種畫畫加摸摸看,即使是盲生也一樣可以分辨動物的差異了。
生動的描述加上齊全的道具,也讓詩宇這個現代「專業生物說書人」走到那裡都很受歡迎。

我是媽媽的失敗作品
非常受孩子歡迎的黃詩宇,談起自己的父母常自我解嘲說:我是我媽的失敗作品,弟弟是她的失望作品。
黃詩宇說,外文能力很強的媽媽一直希望他能學醫,弟弟能學法律,將來生活才會比較容易。沒想到他進了農學院,弟弟又學了會計,完全沒照媽媽當初的希望走。
「媽媽看我這麼辛苦,花了許多經費添購道具,不斷想新點子,還得四處奔波上課,賺的錢又不多,覺得非常心疼,也埋怨我一開始為什麼不按照她的期望去學醫。可是,我很喜歡我的工作,也樂在其中。」黃詩宇說。
另一方面,大學裡的學長姐也常覺得他太傻;不過就是教課嘛,拿著書本或畫幾張圖就可以了,偏偏要準備那麼多道具,弄得這麼累又無法存錢。同樣的工作,別人做了幾年就買房買車了,只有他還是騎著機車四處走忙。這一點,詩宇說還好有熱忱加上支持他的女友,這才走得下去。
今年年底,詩宇也將與相愛的女友走入結婚禮堂。婚後會不會有什麼改變?他笑笑:應該會把所有的東西好好整理一下吧!

不算、不看、不數、不摸
現代孩子太多擬人觀
 
教了整整十二年書,黃詩宇最初教過的孩子如今有人已經成了他的學妹。其他的雖未必走上自然科系,也開闊了視野,有了不一樣的自然觀與看事情的態度。這一點是他最驕傲的地方。
念中學時就在新竹參加鳥會、當起小義工的詩宇說,現在的孩子大都很聰明,懂得很多,但他們多半只會聽大人怎麼說就自己怎麼說,也就是很「擬人觀」,但他希望的是能教他們一些「非擬人觀」,不是從書本上學,而是實際上動手接觸、從不同角度觀察。
像問「蜘蛛有幾隻腳」時,明明面前擺了隻蜘蛛,小朋友卻只知道搶著回答「八隻」,就是沒有人願意到前面數一下它真的有幾隻腳。這種「不算、不看、不數、不摸」,只照本宣科的態度,黃詩宇認為就是大多數現代孩子的情況。
孩子們接觸的大多是平面的東西,像電視、電腦,因此缺乏了從各個角度觀察的能力;詩宇認為非常糟的。
然而,上了他的課,學到了如何觀察,也學到了怎樣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這一點,很多家長和老師覺得孩子的視野與觀察角度都變得開闊了,也是詩宇最開心的事。不過他偶爾還是會憂心:很多現代的家長都只關心孩子的課業背得夠不夠熟,根本不想讓他們接觸自然,這樣怎麼辦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