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丟人的糗事

趙曉寧 |2012.09.25
2289觀看次
字級
我就是在這座平遙古城走丟了。 圖/趙曉寧

前陣子我參加了一個旅行團,到山西玩了八天。

山西是個既有風景,又有文物的地方。八天裡,我們不但欣賞了許多年代久遠的佛像與文物,更見識了陳家莊園、喬家大院等晉商大宅。團餐雖然說不上什麼特色,但各種不同手法做出來的麵食還是很讓大家回味。然而,最開心的事,則是結交了一些朋友。

旅遊前,我在南部不小心摔了一跤;雖沒骨折,右手卻摔傷,既會疼痛也無法用力。多虧和我同房的月圓姐,一路上幫我安置行李不說,連我晚上逛街買了水果,都趕緊幫我拿,深怕我的手傷因為提重物而更嚴重。要不是有她,我的手傷一定會更嚴重。

月眉和她的先生,則是我一路共餐的素食朋友。團裡一共四個人吃素,別人坐大桌,我們三人和領隊卻總是四人一個小方桌。大陸人對「吃素」的觀念不是很清楚;儘管領隊或導遊總是叮囑再三,菜餚上桌還是會偶爾看到蔥花或蒜片。怎麼辦呢?我們只好努力地發揮「挑」工,再把菜吃下肚。

一路上互相照應的朋友固然不少,被數落的經驗一樣也讓我難忘。

有一程,跟在大夥兒後面邊走邊照相的我,抬頭一看才發現我們的隊伍竟然不見了。四處找了半天也找不到,眼看離大門不遠,緊張的我就隨著另一個團體走了出去。出去才知道,還得搭乘一部部的接駁車才能抵達下一個景點。我擔心大夥兒是不是已經走了,於是也沒多想就跟著上了接駁車。

到了那個景點還是沒見著人,等了好一會也一樣。情急的我最後只好找了位當地人借了手機,這才聯絡上領隊。

等大夥兒都到齊了,有人立刻劈頭就教訓我:「妳怎麼亂跑?找不到人就該在原地等著不要跑啊!妳知不知道大家找了妳多久?」

被罵,心裡當然不舒服,但又能說什麼?畢竟是我錯了啊。這時我才想到,有一回去香港,路途上也曾經發生過有人走丟了的事,結果丟的人自行搭車回旅館去了,我們還在原地找了半天,全都一肚子氣。有上次的經驗,我怎麼還犯同樣的錯誤?真是臨場太慌亂,不夠冷靜!集合時,我趕緊向全團人鞠躬道歉。沒想到,事後一位急急忙忙訓我的人竟也跟我道歉,說她當時不該那麼不客氣。

雖然發生「丟人」的糗事,而且後來又感冒,一路上依舊沒影響我的玩興。只是回想起來,這一趟山西行,還真是有些多災多難。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