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聽」畫展

趙曉寧 |2013.06.11
1539觀看次
字級
圖/本報資料照片

視障者可以欣賞美術作品嗎?以往我的觀念裡,總認為眼睛看不見的人只適合欣賞雕塑類物件,因為他們多少可以透過雙手的觸摸,知道物件的形體之美,至於一般的平面作品就免了吧。這個觀念,直到我參加一個學習活動後才完全改變。

視障者雖然看不見,但他們可以經由別人的解說,知道藝術作品的模樣、形態,甚至顏色;他們可以體會藝術之美,還可以「聽」電影,這些,重要的是必須有明眼人幫忙,才能讓他們享受一切。

譬如,我們看電影時,可以把場景與演員的動作一一描述,讓看不見大螢幕的朋友也能知道在演什麼。但這種描述必須真實又不帶任何過度的情感,一旦影片中有人說話了,還要立刻住嘴,讓他們自己去聽,這樣才能讓視障朋友也能一起「觀」賞。

美術作品一樣可以用這種方式帶領視障朋友欣賞。我們可以向他們描述整張畫的狀況,也可以告訴他們上面有些什麼顏色、整張畫尺寸有多大、是怎麼呈現,讓看不見的朋友也和我們一樣進入畫中世界。

活動中,也有視障老師帶領大家體驗看不見的感覺。像戴起眼罩、拿著手杖,憑聲音辨識該往哪個方向行走;然後蒙著眼先摸一個玩偶,再用紙黏土把摸到的東西捏出來,以及用不同的眼鏡體驗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等不同的眼疾狀況。這才發現,沒有視力時有多麼無助、多麼需要別人幫忙。

我們也藉由活動中不同老師所提供的作品,見識到即使有視力障礙,很多人依舊能夠展現他們的藝術天分。有人畫作色彩繽紛,有人充滿想像力,如果不知道這些藝術家的狀況,絕對沒人會認為作品是出自完全看不見的人之手。

可是,畢竟不是每一個視障者都能幸運地悠遊在藝術領域中;有人明明頗有天分,家人卻認為他必須學一門專門技藝以維生而放棄畫畫。什麼是一般認為視障者最「適合」學習的技藝呢?答案只有按摩。聽著老師的述說,好令人心酸。

聽視障者的故事,體會他們的不便,讓我們每一個參加者都收穫良多。我想,以後我們不僅了解如何帶領視障者欣賞藝術作品,在遇到視力不便的朋友時,更知道要怎麼跟他們相處了。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