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博會專題--有機農 守護全民健康

楊慧玉 |2011.05.03
1333觀看次
字級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加上人們愈來愈重視食品安全,這也使一路走得辛苦的有機農業,逐漸嶄露頭角。他們堅持不施農藥與化肥,永續經營土地,為的就是給下一代無汙染的環境,「當環境變好了,人們的健康就得以維護。」

退休後你想做什麼?旅遊?參加社團?還是忙著養生 ?當已經退休的家人告訴你,他想到山上栽種有機茶,你會舉雙手贊成?還是認為他放著清福不享,自討「苦」吃,頭殼壞去?

家人反對 堅持有機茶

五十歲,陳陸合從松下電器退休那年,他在全家大小的反對下,獨自離開長久以來所居住的台北市,回到親人都已遠走的故鄉—坪林,從頭開始,鑽研、推廣有機茶的栽培。事實上,有機茶只是個引子,陳陸合想做的,是藉此維護坪林的生態,將保護山林、水源的概念推介給更多人知曉。

坪林產茶,雖然陳陸合家中早期也栽種茶葉,但由於收入與付出過於懸殊,都早已離農。當他再回到坪林,已物換星移,一切都只能從頭開始。

陳陸合先尋找區位較為獨立,不會受鄰田汙染的茶園租下,並勤上農業單位所開設的課程,且向當地茶農請益,一手打理心目中的茶園。當問他:「沒有家人的支持,會不會感到寂寞?」陳陸合笑說:「事情做都做不完,沒有寂寞的時間啦!」

自作自售 花盡退休金

務農已是辛苦,有機栽培更是需要人力的付出。因為不施除草劑,完全以人工拔除,陳陸合一個人忙不過來,得顧請人力來幫忙,人工成本比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慣行農法高了十幾倍;因為不噴灑農藥,在病蟲害危及下,產量又比慣行農法少了五分之一。

至於行銷,陳陸合自我調侃說是「自作自售(受)」,由於產量不多,又不穩定,所以通路有限,幾年下來,當初的退休金也花得差不多了。問他:「還要不要繼續做?」他斬釘截鐵地回答:「當然要做!因為利益眾生啊!」對陳陸合而言,栽培有機茶只是通往生態復育的一把鑰匙。

說服農友 齊淨化山林

台灣很多集水區、水庫都有水資源汙染問題。坪林就位於翡翠水庫的集水區,陳陸合除了自身採有機栽培,更希望能影響別人,說服其他農友共同加入淨化山林、淨化水源的行列,進而改善水質與表土,保育當地的野生動植物。因此,儘管每天忙得團團轉,他還是抽出時間擔任當地的生態解說義工。

「有理念,就不辛苦!」陳陸合堅持著淨化環境的理念,終於獲得家人的認同,父母默許了,太太、兒子也上山幫忙了。茶園並通過成功大學認證,目前為有機轉型期第三年;去年,茶園更獲得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水土保持競賽冠軍,且行銷也漸上軌道,朋友還幫他成立了「建康茶業俱樂部」相挺,甚至還有義工來幫忙,陳陸合開朗的笑聲蘊藏著無窮的能量,他說:「我做得很快樂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