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恐婚少子與核心家庭

 |2010.05.23
1458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婚姻題材和婆媳關係的電視劇創造高收視率,但青年男女卻對婚姻存在恐懼,大陸總結青年的八大心理問題是:戀愛受挫、無愛症、社交恐懼、擇業混亂、性困惑、抑鬱情緒、恐婚症、不想長大。這其中關鍵是經濟壓力,許多鄉村青年到沿海都市謀生活,工資低,連自己都養不活,不可能結婚生子;而爸媽逼婚,他們連過年都不敢回家。

結婚率下降,離婚率上升,是文明國家面臨的相同問題,日本「婚活熱」加速流行,「剩女」急著想嫁人,尋求「永久雇用合同」;「剩男」沒能力養老婆前不考慮結婚,也是經濟壓力使然。隨著日本女性經濟地位提高和社會對婚姻態度的改變,愈來愈多二十到三十多歲的人單身。但近年經濟不景氣,女性重拾對婚姻的興趣,以期保持經濟穩定。有日本女性列出心目中理想條件:「希望對方年薪一千萬日圓(約新台幣三百五十萬元)以上。」表明了日本「剩女」對婚姻的經濟前提,而這也是「剩男」不敢考慮結婚的主因。

自古經濟就是婚姻的障礙之一,台灣年輕人遲婚、不婚也多與此相關;別的不談,光是高房價,就讓許多人對婚姻裹足不前。

貧富兩極化,在大陸尤其嚴峻。百分之一的家庭掌握全國四成財富,財富集中遠超過美國等其他國家。統計中國現有中央企業一百五十五家,管理階層年薪動輒數十萬、數百萬甚至上千萬人民幣,而多數員工月薪僅一、兩千元,差距懸殊。隨著中國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社會矛盾愈加尖銳,也帶來經濟風險,同時也將造成民眾的嚴重不滿和社會秩序的震盪。

大陸過去強制實施一胎化,現在則是自然成形,而一旦恐婚、遲婚、不婚現象持續,少子化也是必然結果。台灣的生育率已屬世界最低,大陸走向也極類似。

除了低生育率,高離婚率亦是各國普遍趨勢,中國並無不同,也是大陸青年恐婚原因之一。總和這些現象,英國的「家庭與親職協會」預測,十到二十年內,叔叔、伯伯、阿姨、祖父母、兄弟姊妹將會以「集體育兒」的形式,負起照料兒童的責任,形同「公有父母」。

該協會調查指出,核心家庭制將不再是「常態現象」。現在四分之一孩子生活在單親家庭,一九七○年代則是十四分之一。英國現有兩百萬個家庭依靠老一輩協助扶養小孩,約有二十萬名祖父母獨力照顧孫兒。這個趨勢仍會繼續上升,將來「整個家庭」都要承擔更大的照料責任。

英國在野黨議員維利斯表示,傳統雙親家庭仍是大部分年輕人嚮往的目標,兩個成年人承諾長久一起生活、共同養育後代,不是「老掉牙的想法」。然而在經濟壓力下,青年男女即使不恐婚,遲婚、不婚、不生孩子的趨勢也將繼續下去。核心家庭制度面臨崩塌,並非杞人憂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