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可貴的合作經驗

 |2010.05.24
3204觀看次
字級

近三十萬考生應考的國中基測登場,今年基測寫作測驗題目「可貴的合作經驗」;因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被認為是好發揮的題目,考生大部分都寫大隊接力、籃球、排球、拔河比賽的經驗。

這個題目的重點在「可貴」二字,人生中合作的故事與經驗雖多,但「可貴」的卻很少,這個「貴」字在稀有,可能是刻骨銘心一生的印記、可能是飛鴻踏雪一生的屐痕,可能是愛恨情仇一生的烙印,但真正可貴的應在於此事的重要性與影響性。

合作本身就是可貴的,由於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與融合,才是促進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力量;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人類的合作、交流與融合的關係,有助於仇恨與衝突的化解,上海世界博覽會正是全球合作的縮影。這也是孫中山先生偉大的地方,他積極主張「王道文化」與「世界大同」的道德合作,提倡「濟弱扶傾」與「互助觀」,特別強調人類文明中的互助、合作情操,這種才是世界文明的基石。

在國歷史上,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國共合作」,因為國共雙方各懷鬼胎、貌合神離的合作,充滿政治計算,從一開始就埋下了猜忌、摩擦乃至最終決裂的種子;終於反目為仇,造成中國近代史最大的悲劇。但是六十多年過去了,馬總統上任後加速了兩岸的合作。錢復先生參加亞洲博鼇論壇,馬總統請其贈送新十六字箴言轉致大陸領導人:「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這「深化合作」四個字就是可貴的,因為國共有著「合作」破局的重大陰影,因此現在合作有非常多的難題橫亙在前,但是現在雙方都明白彼此己經形成相輔相成、互利雙贏的局面;彼此休戚與共,密不可分的經濟共同體,所以兩岸合作的前景是光明的,空間是廣闊的,潛力是巨大的。

最近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台灣引發巨大爭議,立法院前民進黨人靜坐抗議,公投、遊行、靜坐一波接一波,在如此眾說紛紜、爭議混亂中,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如能順利簽署,由而為台灣人民帶來利益,則這個「合作」就是可貴的了。

二○○六年有一場哈佛校友會,兩黨主席在會中過招,本來擔任串場的主持人張忠謀忍不住問:「學校沒教你們競爭也要合作嗎?」台灣最可貴的「合作」會是什麼?就是兩黨合作為民興利。今天兩黨為了選票競爭,彼此反目成仇幾無寧日;難道就國家應興應革事項以及與民眾福祉息息相關的事務,兩黨沒有任何合作的空間嗎?難道台灣政黨字典裡只有鬥爭,沒有合作,只有網破或魚死的單選,沒有合作的選項嗎?張忠謀的嘆息,證明這是台灣最難的合作,能不能做一次可貴的示範?

什麼是「合作」?就是同體共生、圓滿融合。可貴在同體是一種互助,彼此成就。融和是一種容人雅量,一種歡喜相待,一種真心接納。雅量而合、歡喜而作,這才是可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