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回聲】同體大悲

楊立斐 |2010.05.18
1294觀看次
字級

親睹文生‧梵谷的真跡。一進入會場的路口,梵谷的畫作掙脫人群,兀自閃耀著他自身靈魂的橙色,且形成一道道深淺不一的大小漩渦,集合起來便是一股巨大迴旋,吸附觀者無自主的陷入他無比強大情緒的軸心。

橙色是伴隨著生命裡一連串對於乖舛、磨難、拒絕與邊陲的經歷與體認;爾後靈魂經歷一次次的負軛,或者下墮夷毀。然而橙色的互補是藍色,藍得如此靜謐與美妙。隆河之水波光粼粼,受難的魂靈,頻頻見到的是藍的倒影。

橙與藍,是恆←於天生藝術家魂靈裡,象徵乖舛的塵世與代表藝術絕美之境中間的那一堵牆,亦是現實與理想的距離,更是耽美靈魂與超然物外,代表世間本質的空與無我,那樣宗教心靈的本質矛盾。

佛教講空,不執取;藝術創造的是美,美本身就是貪念,貪念即是執著。宗教與藝術之間,到底透過何處,才能爬升至和諧之境?

有句話完全貼切上述藝術家靈魂與宗教心靈之間的矛盾。梵谷說:「我有自知之明,在許多方面都很難相處,那是由於無比的熱情和慣常的全神貫注。凡是繪畫、寫作或作曲的人,必然不可缺的質素。」視藝術為生命的純然信仰,與基督的受難有相當程度的近似。

是天命,也是靈魂的負重。梵谷令人想起了古希臘的一個三位一體女神赫克忒,赫克忒其中一手所拿的一把鑰匙。那把鑰匙象徵來生世界的知識,是受難的現世通往至福彼岸的來生之鑰。

天堂之門的守門神祇,決定或者拒絕來者的進入。梵谷持著那把鑰匙,執然背離至福的天堂,奮勇挺向布滿各式磨難靈魂的地底,枯瘦的肩一把荷擔起眾多靈魂的焚熾鞭笞。

那些布滿重愁,被生活車軛重壓所扭曲的臉,透過梵谷的同體大悲,我一直彷彿聽見那來自畫作底下地獄深處的回聲。

藝術心靈與修行之間的平衡,原來是源自於同體大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